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滁州通畅“盲道”彰显城市人性光芒

原文地址:http://bbs.chuzhou.cn/thread-334450-1-1.html

QQ截图20160914165820

据报道,近日,作为中国著名亭城的滁州市,城市主次干道上的盲道被进一步通畅。其中,新建和改造盲道共计3万米。同时,还对全城影响通行能力和安全的道口、人行道上下坡道、绿化带断口、高出和低于路面的检查井,以及裸杆等障碍物进行改造、清除,做到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的全覆盖,切实为残疾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做好服务工作。

文字是有震撼力的,其力来自于带有温度的行动。报道是有影响力的,其力来自于带有感情的共鸣。爱心是有穿透力的,其力来自于带有善良的人性。短短的报道,让人暖心,让人敬意,让人向往,也让人产生表达的欲望。

“盲道”不“盲”,城市文明呈现细节光辉。世上最容易而又最遥远的文明,就是细节关怀。一句文明用语,一次礼让行人,一次搀扶老人等等,都会让人产生敬意,让人产生美感,对人形成魅力。而且可以相互传递,社会正能量正是这些细节传播的结果。但是,这些美好的细节往往被人忽视,很多矛盾和问题也都是因细节不到位而引发。“杭州魅力”之所以成为国际品牌,其细节生动不亚于任何一部伟大的文艺作品的精彩描述。一名外地司机,在西湖边一个路口观察40多分钟,发现期间通过的270多辆浙A牌照的车,全都是车让行人。一位怀揣技术和资金的回国创业者,正是发现这道亮丽的杭州“城市风景”,而喃喃自语:这里是我家!从此留在杭州创业了。滁州近年来发展迅速,声名鹊起,成为天下客商新的云集之地,外来人口激增,而且正在创建文明城市。全区域地畅通盲道,全覆盖地清理行道障碍物,就是其中的重要细节落点,彰显了这座城市创建文明的细节光辉。

“盲道”不“盲”,城市文明浸润管理光泽。一座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我们看到,滁州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注重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每一个市民的文明综合素质。关爱残疾人和老年人只是其中的一个闪光点,还有更多的值得称道的做法。如滁州是著名的“孝乡”,素有“孝亲敬老,孝行天下”的美誉,是著名“二十四孝”之一朱寿昌的故里,近年来,全市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取得显著成效,在“第六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上,共有8人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如滁州是著名的“双拥之乡”,多年来,军政军民团结局面不断巩固,最近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五连冠”! 又如,滁州是著名的“氧吧城市”,琅琊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城市之中,“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独特风景,让城市获评“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生态文明价值城市”,环境育人取得明显成效,大大增加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滁州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很多人感慨地说,作为滁州人,很自傲!

“盲道”不“盲”,城市文明闪烁人性光芒。真正关注和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最能体现社会良心和市民情怀,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价值引导方向。毋庸置疑,残疾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社会关心和理解,残疾人在成长的道路上,要遇到比常人更多的艰难和困苦,那就让我们先畅通他们行走的道路吧!残疾人在发展的道路上,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努力,那就让我们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支持!这样的城市才是包容的,这样的市民才是善良的,这样的风尚才是文明的。所有的包容和善良,都是“文明”这两个字的有效因子,都闪亮着人性的无限光芒。一个让残疾人舒适的城市,让老年人幸福的城市,对外来者有吸引力的城市,才是真正的深层次的文明的城市;一个让所有弱势群体温暖的城市,都彰显着城市精神的生成、有氛与不朽。任何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忘却和无视,对前来观光投资者的不敬和陌生,都是与“现代文明”这四个字严重格格不入的。滁州市正在践行的路上,希望更多的市民一起努力,“盲道”通,“心道”更通!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