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孝亲敬老 说说滁州首张“婆婆保护令”的启示

原文地址:http://bbs.chuzhou.cn/thread-335092-1-1.html

QQ图片20161008144909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自古以来,尊老孝亲,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在古代,“孝”不仅是美德,更是选拔人才的“一票否决”的条件和标准;自古以来,滁州就是“孝乡”,素有“孝亲敬老,孝行天下”的美誉,“二十四孝”之一的朱寿昌弃官寻母成为千古美谈;自古以来,不孝之人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为人子女者,最不愿意受人诟病的就是,被人指着脊梁骨说:此人不孝!

如今,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孝亲敬老、知恩感恩”就是重要内容。滁州大地,这样的好风尚正在蔚然成风和发扬光大。这不,在“第六届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表彰大会”上,定远县老干局陈发友,凤阳县官塘中学刘道金,来安县新安镇第一敬老院王文江,滁州中学张馨木,明光市涧溪镇石岩村孙新伟,南谯区施集镇花山敬老院院长潘德梅,全椒县十字镇百子村黄开友,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徐芬等8人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他们是滁州人的杰出代表,展示了滁州人良好品德和风貌。

可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居然也有极个别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做出不孝行为,不仅受到“千夫所指”,而且受到法纪制裁。今年60多岁的已是儿孙满堂的滁城冯阿姨因家庭纠纷,招致儿媳桂某的殴打,导致头部、眼睑、肋骨受伤。出院后,她向琅琊区法院婚姻家庭法庭提出了申请。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法》的规定,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桂某对冯阿姨实施家庭暴力。据悉,这张“婆婆保护令”,是今年3月1日我国首个反家暴法实施后,我市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表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设立,将反家暴工作从事后惩治变为了事前预防,成为反家暴法的一大利器。按照反家暴法规定,违反人身安全保护条令构成犯罪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无独有偶,我们也看到了另一则新闻,“内蒙古殴打母亲的夫妻均被开除党籍,丈夫降为办事员”。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穿粉色衣服的女子先推搡一名老妇,而后对其拳打脚踢。接着,一名穿紫色衣服的男子将老妇撂倒在地。对此,内蒙古林西县纪委通报称,经查,2016年8月29日中午,县市场监管局孙某某、县医保局尚某某在公共场所殴打其母亲(婆婆),在社会上造成很坏的影响。9月4日,县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孙某某、尚某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孙某某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办事员;鉴于尚某某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其行政处分建议林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有人说,殴打母亲(婆婆)情法不容,口诛笔伐难解愤恨。古人皆知“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的艰辛和“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的感恩,接受现代文明教育和家国熏陶的现代人怎能做出如此罔顾人伦的事情?对受害人的依法保护和对施暴者的开除降级,都不需要太多的理由。两起令人不齿的行为,都得到了让人相对宽慰的处理。但留给我们的思考是沉重的。在全民提升文明素质的今天,不孝行为已经不再是家庭事务和道德范畴,而是一个法律问题。违法者除了承担社会谴责、道德审判和良心煎熬外,还必须付出违法成本和代价。这样的警示不可谓不让明理人觉醒。同时,一个没有孝心的人,在社会上也是很难立足的,至少有这样三个方面的人生启示。

其一,没有孝心的人是不能真正成就一番事业的。没有孝心,本质上是没有人生敬畏心和生命感恩心。这种人一生都活在蝇营狗苟、斤斤计较之中,没有亲情和道德,只有点滴利益的自我占有;没有诗意和远方,只有眼前利益的鼠目寸光;没有报答和恩情,只有动物本能的患得患失,而且,相比“羊跪乳,鸦反哺”的“动物恩孝”,他们甚至都不如,更别说人性的光芒了。指望这种人忠诚党的事业,为人民建功立业,完全是不可能的。

其二,没有孝心的人是不能成为真正朋友的。没有孝心,本质上是没有爱心和真心。一个对把自己拉扯大的父母都能拳打脚踢,其心狠毒,昭然若揭。同样,对自己岳父母或者公婆敢施予拳脚的人,其心冷漠和喜怒无常,也自爆于世人面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们在社会上也很难做到尊老爱幼。与这样的人做朋友,说轻了,会很累;说重了,会悲催;说雅了,会上当;说俗了,会吃亏;说淡了,会被影响;说咸了,会一生后悔。

其三,没有孝心的人是不会有真正的晚景幸福的。没有孝心,本质上是没有伦理观念和教养意识。也许,表面上他们会对自己的孩子很溺爱,很关心。但是,骨子里他们是极端自私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没有孝心的人,无法实施对孩子的孝心教育,更为可怕的是,“身教重于言教”,其对长辈的所作所为,对孩子会造成潜移默化和巨大影响,无疑成为孩子模仿和学习的“榜样”。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和一生的健康成长都会带来不利!

笔者的结论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那就是他们必然都是一个孝亲敬老的家庭;不幸的家庭各有其不幸,其中有一种情况就是他们不懂得孝亲敬老。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