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工大发现抑制肿瘤生长途径

记者日前从合肥工业大学获悉,该校一项研究发现,通过光热试剂在近红外光照射下所产生的光热效应,能够触发化疗药物从粘流态高分子纳米药物载体中超敏释放,显著增强对肿瘤生长的抑制效果,为抗肿瘤高分子纳米药物载体的设计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这一研究近日发表在国际材料学类期刊《先进功能材料》。

据悉,高分子纳米药物载体在肿瘤治疗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第一代高分子纳米药物目前已经在多个国家进行临床试验。然而最新研究发现,高分子纳米药物富集在肿瘤部位并被肿瘤细胞摄取后,需要从纳米载体中快速释放才能达到更有效的肿瘤杀伤效果,目前临床使用的聚乳酸体系高分子纳米药物无法实现这一需求。

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共同开展“近红外光激发化疗药物从高分子纳米载体可流动内核的超敏释放效应”研究。在前期自主构建的疏水性聚磷酸酯纳米体系基础上,通过包载光热试剂和化疗药物阿霉素得到共负载纳米体系,其内核高分子材料玻璃化转变温度低至-81.8°C。在近红外光照射5秒后,纳米颗粒溶液温度微弱上升0.5~1.5°C,并触发化疗药物的快超敏释放。实验结果表明,在肿瘤部位化疗药物富集基本相当的情况下,近红外光触发的化疗药物超敏释放,能显著增强抑制肿瘤生长。 32天治疗结束后,聚磷酸酯纳米载体实验组小鼠肿瘤体积仅为聚乳酸纳米实验组的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