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9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8月份扩大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10月17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8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1月至9月累计上涨1.7%。受鲜菜鲜果价格上扬以及新学期开学带来的教育服务价格明显上涨等因素支撑,当月CPI环比上涨0.7%。 9月份,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3类价格同比较快上涨,成为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支撑因素。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比8月份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0%,涨幅比8月份扩大13.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8.7%,比8月份扩大8.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0%,比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两大类价格分别上涨2.8%和1.6%,涨幅分别比8月份扩大1.0个和0.5个百分点,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66个百分点。

环比来看,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7%,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2个百分点。当月鲜菜处于换茬期,加上月初持续高温少雨等因素影响了供应量,价格环比上涨5.7%。鸡蛋价格在中秋节前后呈现先涨后跌态势,全月蛋价环比上涨6.5%。由于南方洪涝灾害等因素影响,鲜果价格环比上涨9.1%。当月鲜菜、鲜果和蛋类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33个百分点。但猪肉价格继续回落,环比下降0.7%,影响CPI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水产品上市量大,价格下降1.7%。新学期部分教育服务价格明显上涨,当月教育服务价格环比上涨2.8%,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2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当月全省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结束了连续5年的下滑态势,同比涨幅为0.1%,环比上涨达0.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同比上涨6.8%,显示煤炭等资源性产品市场形势有所好转,对我省工业经济运行是一大利好因素。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