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肌无力”老师汤如付坚守讲台14载

虽然身患肌肉萎缩症,但身体上的疾病并没能影响他对教育的热爱

10 月14 日上午9 点50 分,凤阳县总铺镇清塘中学,刚结束了一节课的学生们在课间休息时间里或嬉闹或聊天。一个骑着电动三轮车的人将车停在了八(1)班教室门口,他先调整好准备下车的姿势,然后用自己的双手搬起一条腿,缓缓放到了地上。这时,一名学生跑了过来,帮助他搬起了另一条腿,稳稳地放在地上。然后骑车男子一只手搭在学生的身上,一只手搭在电动车上,慢慢站起,两人一起走进了教室。

他就是该班的数学老师汤如付。今年37 岁的汤如付自幼身患四肢肌肉萎缩症,俗称“肌无力”,行走困难,但却从不怨天尤人,而是把人生的抱负全身心地投入到家乡的教育事业中。14 年来,他稳稳地站在讲台上,感动师生,感动乡邻。

2016 年9 月他当选为滁州好人,评定词是这样的:敬业奉献好人,十多年坚守三尺讲台,就是爬着进教室也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在当地被传诵为“最美乡村教师”。

001

站上讲台这个简单的动作,对于汤如付来说也很艰难。

坚强“园丁”

身残志坚不耽误一节课

滁州网记者来到清塘中学时正值第二、三节课间休息时间,教学楼一楼的八(1)班门口停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个“大个子”。一旁的清塘中学校长栾学虎告诉记者,他就是汤如付。

一米八的大高个、白色的衬衫、灰黑的夹克衫、脸上满是笑容,汤如付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阳光、乐观、开朗。如果不是接下来的举动,记者很难相信他患有肌肉萎缩症:他先用双手撑着坐垫,用力地将臀部向一边移动,随后用双手把自己的一条腿搬落到地面上,然后准备再搬另一条腿。这时,从班级里跑出来一名学生,前来搀扶老师。在学生的搀扶下,汤老师艰难地挪进教室。

快走到讲台前,一个高30 厘米的台阶对常人来说,可一迈而上,而对汤老师来说,却成了巨大障碍。他先是把双臂按在讲台上,用手臂的力量使劲地撑起身体,而后把双腿挪到讲台前。

一个简单地进教室、上讲台的动作,普通人十几秒就能完成,可汤老师却用了整整5 分钟。尽管步伐艰难,但因提前准备,他没有耽误学生上课。而一节课整整45 分钟,两腿无力的汤老师则通过扶着黑板站立坚持了下来。上课时,他还时不时地与学生互动,鼓励的笑容与温和的语气,让学生们感受到温暖。上课过程中,他甚至艰难地走到学生中间,丝毫看不出与常人有异。

“为什么不坐下来上课?”面对记者的疑问,汤老师的回答是,站着上课可以靠毅力来支撑,而一旦坐下再站起来,他就要克服身体上的困难,而在他眼里,身体上的困难比心理更难克服。

据了解,汤如付患有先天性四肢肌肉萎缩症,尤其是大腿肌肉萎缩厉害,走路困难。因腿脚不便,上下楼困难,蹲下就难以起身,摔跤成了家常便饭。2003 年进入清塘中学任职后,他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校,到校就进班与学生在一起。因担心迟到而耽搁学生上课,他在课间休息时从不进办公室,班级就是他的办公室。更感人的是,上学期一次下大雨,因为地面湿滑,汤老师骑车摔倒在校园内,满身泥水。被同事扶起后,他没有先回家换衣服,只是擦干脸上的泥水,走进教室坚持把课上完。

002

汤如付在母亲和妻子搀扶下走进家门。

自信先生

站上讲台传道授业解惑

当天,汤老师的课程内容是《一次函数与二元一次方程》。精彩的课件制作、巧妙的课程设计、洪亮的声音、和蔼的面容,讲台上的汤老师魅力四射,精彩而又充满激情地讲解把每一位同学深深地吸引住。在问答环节,大多数同学都能回答出汤老师的提问。而对于少数回答不上来的学生,汤老师则会对其进行耐心引导,直到每一位学生都懂了为止。

汤如付说,因为身体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他从小就把人生的坐标定位在教师或医生这样的职业上。当时他想:如果成为医生,就要以自己为标本来研究这种无法治愈的怪病;如果成为教师,就要让孩子们都能插上知识的翅膀,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后来,他成了一位人民教师。

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汤如付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14 年来,他身残志坚,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付出的努力远比普通人多得多,而他却无怨无悔。自始至终,他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潜

心钻研教学的同时,更注重从思想、学习、身体、心理等方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令汤如付骄傲和欣慰的是,在清塘中学从教14 年以来,他所带学生的考试成绩在总铺镇片区中总是名列前茅;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凤阳县“教学能手”、“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此外他的多篇论文教学案例也获得了县、市、省级奖励。前不久,他还被评为了9 月份滁州好人,事迹在皖东大地广为传诵。

采访中,汤如付坚定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患病,照顾、关心自己的人很多,社会上的关爱陪伴他成长。走上教师岗位后,他把回报社会的信念和力量全部用在了教育学生上。“教师这个职业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只要上了讲台我就有使不完的劲。未来只要我的身体能动,我就会把所有的精力奉献在这三尺讲台上。”他说。

003

汤如付在学生的帮助下才艰难地坐上代步三轮车。

感人师者

师生眼中“最美乡村教师”

汤如付与疾病抗争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是师生乡邻眼中的“最美乡村教师”。

“我会扶着老师直到毕业。”扶着老师进教室的学生吴田旺对记者说,每次一听到“倒车请注意”的提示声,他就会冲到教室门口扶老师。在平时的相处中,汤老师对每个学生都很好,上课有耐心,课后还会主动辅导我们功课,亦师亦友。“汤老师教我们的不仅仅是数学,更让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坚强和坚持。”他说。

说起汤如付,栾学虎竖起了大拇指:“虽然我调到清塘中学才一年多,但汤老师的事迹却让我很感动,他不仅能克服身体困难从不耽误学生上课,而且还潜心钻研教学,教出了一批又一批好学生。”更为感动的是,他还主动为学校留守儿童免费开设数学兴趣班。为了上课方便,不再爬着上楼,栾学虎主动把汤老师的班级“定格”在一楼。

作为昔日的老师、现在的同事,清塘中学副校长杨士坤说,学生时代的汤如付就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如今身为一名老师,他不仅课上得好,而且非常爱钻研,尤其是电脑技术特别好,很多老师在用电脑制作课件时遇到困难都会找他帮忙,而他无论多忙也从不推辞。

“我的儿子真棒!”汤如付的妈妈激动地对记者说,儿子是一个自强和争气的人,小时候家里穷吃了很多苦,但他却从来不埋怨父母,而是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如今他的家庭生活幸福,作为妈妈打心眼里感到高兴。10岁的女儿汤浩然乖巧懂事,在她的心目中,爸爸是一位热爱工作、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人。“爸爸的腿脚不方便,我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帮爸爸做更多的事。”汤浩然说。

责任编辑:何 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