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储新平:让志愿者筑起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滁州是一座美丽而充满魅力的城市,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代表了滁州的形象,从他们友好的微笑与热情的服务中,我看到了滁州人的精神风貌与城市的勃勃生机。”不久前,一位在滁州采访的中央媒体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大量志愿者走上街头,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周到的服务,积极投身到交通安全宣传、外地旅客帮助、扶老携幼、宾客迎接、礼仪服务、义务导游等活动中,在车站、广场、路口、公园、景点、社区、大型演出现场、人流聚集地……到处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构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开展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各个城市的一种风尚,也成为城市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志愿活动的开展,创造了助人自助的新形式,倡导了快乐服务的新生活,激发了社团组织的新活力,培育了社会治理的新力量,探索了公民教育的新途径。在价值引领、道德示范、公益服务、关爱帮助、互助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成为城市响亮的名片。

“志愿活动好是好,就怕一阵风刮跑了。”一位受访的市民表达了这样的看法。应该说,这种担心并非多余。要保证志愿者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确实还有许多工作要加强。比如,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按照“单位有人管、人员有注册、活动有组织、工作有登记”的要求,确定一家牵头单位,市里相关部门如工委、工会、团委、妇联、教育、卫生、残联、科协、红会、关工委以及其他社会团体,分头组建,各司其职,再把各种组织、各种资源有机整合,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形成任务明确、责任清晰、成效明显的联动机制。又比如,在志愿活动的内容上,要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不只是在路口挥挥旗子,在会场站成“花瓶”,要尽可能扩展到凡能涉及到的领域,如卫生咨询、医疗保健、社区便民、文化娱民、义务家教、权益维护、科技普及、法治宣传、环境保护、爱老护幼、扶危济困、精神关怀等各个方面。再比如,在活动的开展上,真正做到“常年有点位、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使志愿活动抓出实效,形成特色,创出品牌。

志愿者的宗旨是:“互相帮助,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志愿者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爱心和热情,开展各种志愿活动,不仅为市民提供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服务,更重要的是促进人际关系的改善和社会风气的净化,成为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以及提高居民整体素质的具体形式,也成为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这道靓丽的风景线,有必要精心打造好。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