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储轩平:领导干部要做良好家风的表率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以好的家风,引领好的社会风气。而现实中,不少党的干部却不注重家风建设,有的人因此翻船,并走进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许多出问题的领导干部,往往是在家人面前“言听计从”,在亲情的游说面前打败仗。更有甚者,在大是大非面前丧失原则立场,对家属子女的情况不过问、不教育,听之任之,甚至对他们的所作所为一味装糊涂;有的领导干部宽严失度,对家属子女严格不足,溺爱有余,依顺家属子女的无理要求,对其违法乱纪行为采取默认、宽容态度;更有少数领导干部,对家属子女出现的违法问题,不是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处理,而是百般包庇袒护,帮助开脱责任。一些居心不良者往往是从领导干部家庭成员中打开缺口,并通过这些家庭成员再去打通领导干部的关节。一些身败名裂的干部,在他们堕落的过程中,都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这些教训沉痛而深刻。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不正的干部,不仅严重损害了自身的形象,也给党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影响。新时期,共产党人肩负着历史重任,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家庭、国家之间扮演着“双重角色”,修身、齐家更应该是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不仅折射党风,关乎政风,也引领民风,抵制歪风,倡导新风,其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和正能量的引导,有着直接、重要的影响。

“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良好的家风,是抵御腐败和各种消极因素的重要防线。一个良好家风丧失的领导干部,在权力的舞台上就可能让自己和家庭成员变得“任性”。如果家属子女严重违法乱纪,领导干部自己就难以挺直腰杆,其执政形象也会在人民群众中大打折扣。“官本位”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丑陋规则,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蔓延,并且在温水煮蛙中直至让人坠落深渊。

我们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培养良好的家风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营养液”和“落脚点”,在管住自己的同时,还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律己严家。平时,对家属子女要多教育,高标准严要求,防微杜渐。对发现的家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从早着手,从细微处抓起;对家庭成员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报告,并积极支持配合组织和司法机关查处,不能掩饰、庇护和阻挠,带头维护党纪国法。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