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保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原帖地址:http://bbs.chuzhou.cn/thread-335951-1-1.html

20165261464234119599_36

当前,滁州的各个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及其所属单位,都在认真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因为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每一个党员和干部的重要使命。实际上,很多如我一样的普通老百姓,也都在自觉地学习这一重大精神。

学和不学就是不一样。党员也好,干部也好;普通干部也好,领导干部也好,都必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特别是那些“关键少数”的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要沉下心思地学,扎扎实实地学。用精神武装头脑,用精神增长才干,用精神饱满状态,用精神指导工作,用精神服务人民,这是所有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所在啊。

六中全会精神很丰富。笔者不揣冒昧,想就如何保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个话题,与滁州的党员和干部唠嗑唠嗑。我的一位文友说,这个话题,贴近党性,贴近群众,贴近现实。为人民服务,永恒的主题,永远不能动摇,看起来是大道理,实际上是事关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党的事业蓬勃向上、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的现实问题。

要保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必须要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

必须牢记一个“身份”,即“公仆”身份。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之一。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干部为群众办事一慢、二推、三僵、四苛、五卡、六虚,缺乏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和群众观念,对群众无感情。门槛高、架子大,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怎符“公仆”身份?   

必须坚持向群众“三问”,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全会提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个要求不是新要求,却非常有新意。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貌似“能干”的党员干部在“打虎拍蝇”行动中栽了。他们看起来做了很多“贡献”,为什么还会“栽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决策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出发点就不是为了老百姓。有的人决策永远是拍脑袋,造成巨大损失而无人负责;有的人做过事情留下严重后遗症,让别人为他擦屁股;有的人是为了一己私利而动用公权,如有的领导干部匆忙上马一些项目,目的却是为了给自己的妻子儿女或者亲戚朋友,甚至情人甚至自己赤膊上阵从中获利。相反,对于群众急需要办的事情,却始终排不上位置。“三问”在他们那里,根本就没有概念。六中全会提出这个问题,是很有针对性的,应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必须切记不能在群众面前“盛气凌人”。全会提出:“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在笔者看来,这段话就仿佛是一记惊雷,一声断喝,振聋发聩,让人警醒。请记住臧克家的诗:“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人民把他摔垮”。   

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四风”。全会提出:“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一切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这实际上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解决一个“深扎”的问题,就是“深入群众,扎根人民”。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了,也就会发自内心地增进与群众之间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了,也就会发自内心地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了。精准扶贫也就有办法了,信访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也就指日可待了。“两学一做”才真正取得成效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