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籍教授央视《百家讲坛》开讲

11月15日中午,央视《百家讲坛》节目中,主讲人马茂军用带有滁州口音的普通话讲起了《大宋名相赵普》,引起了众多滁州观众的注意。没错,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马茂军正是咱南谯区乌衣镇人。昨天下午,滁州网记者对马茂军进行了电话采访,听他讲述了自己与《百家讲坛》之间的故事。

马茂军主讲《百家讲坛》。

连讲十集 为历史人物赵普“翻案”

在历史中,赵普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常常被冠以不忠、不仁、不义、不廉、不学无术等五大恶评。而在研究者马茂军看来,赵普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神奇之人。他大器晚成、谋略过人,短短十几年,就从一介草根变成帝国宰相。此次在《百家讲坛》节目中,马茂军将面对着全国观众,为备受争议的赵普作翻案文章。

无论是疑云重重的“陈桥兵变”,还是争议不断的“杯酒释兵权”“半部论语治天下”“祖宗之法”,还是赵普的不忠、不仁、不义、不廉、不学无术的五大恶评,赵普的一生充满争议。那么,“陈桥兵变”到底与赵普有着怎样的关系?这场兵不血刃而成功夺权的历史事件,真是他一手策划的吗?还有人指责赵普,正是因为他出了“杯酒释兵权”的馊主意,大宋朝才从此背负上了软弱屈辱的骂名。那么,历史上真实的赵普,究竟是一个富有心机的奸诈小人?还是一个居功至伟的旷世能臣、一个伟大的政治家?

在节目中,马茂军教授将试图为大家拨开迷雾,为一个“蒙冤”的伟大政治家赵普作一番别样的翻案文章。据了解,在讲述历史人物赵普时,马茂军还特别提到赵普的发迹与滁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也指出滁州是大宋的龙兴之地。记者了解到,11月15日起连续10天,马茂军将在《百家讲坛》连讲十集《大宋名相赵普》。感兴趣的市民到时可以关注,为老乡点赞。

做客央视 旨在弘扬传统文化

采访中滁州网记者了解到,马茂军是我市南谯区乌衣镇人。1987年从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乌衣中学当了两年高中老师。后来他考取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并在该校取得了文学博士学位。1995年,他任教于华南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唐宋八大家。

现年50岁的马茂军除任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拥有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周必大研究会副会长等众多头衔,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别人看来,如今的马茂军早已是功成名就,但他仍然坚持不断学习,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开拓。据了解,他的家中藏有2万本书籍,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图书馆。

谈到此次主讲《百家讲坛》,马茂军说,对他而言,最大的意义就是能通过央视的平台弘扬传统文化,“以前授课的对象只是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而这次面向的是全国观众,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节目,关注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