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建档管理的糖尿病患者已近10万人

一旦得病,就得终身服药;控制不好,还会引发并发症;患病者中,年轻人逐渐增多……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生活与糖尿病”。滁州网记者了解到,糖尿病在医学上被称为“慢性癌症”,据统计,目前我市建档管理的糖尿病患者已近10万人,且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专家建议,管住嘴迈开腿,不要消耗自己的青春和健康的身体,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小心糖尿病“盯”上你。

(资料图)

预防为主 高危人群有10类

滁州网记者了解到,糖尿病是一种以血浆葡萄糖(简称血糖)水平升高为特征的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典型症状是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三多一少”)。它在临床上分4型,其中在我国患病人群中,以2型糖尿病为主。

“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并发症上。如果糖尿病得不到良好控制,能造成脑、心脏、神经、眼和肾脏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甚至导致残疾或死亡。”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年龄≥40岁、超重肥胖、有家族史、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妊娠糖尿病史、高血压、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吸烟、长期接收抗精神病药物或抗抑郁药物治疗的患者等十类人群,需要特别留意自己的血糖状况。

谨遵医嘱

患病后要积极治疗

“目前在滁州,糖尿病患者的建档管理人数,是低于实际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的。”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会导致在疾病控制上存在一定的难题。

滁州网记者了解到,糖尿病作为慢性病的一种,已经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之后,都可以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建档,得到规范化管理,例如,每年可以享受4次血糖检测、享受1次免费体检、得到医生专业的持续治疗指导等。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慢性病,需要在正规医疗机构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治疗,血糖控制不佳,可引发并发症,造成严重后果。”该负责人指出,患者患病之后,要进行合理的饮食控制和积极的运动锻炼,随身备一些糖果、巧克力等,在治疗上应按照医生的指导用药,同时应当参加糖尿病规范化管理,接受社区医师的定期随访和体检。

专家建议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糖尿病的患病人群,现在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我所确诊的患者中,年轻人的比例就占到了三分之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曹会波告诉记者,年轻人,尤其是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年轻人,一定要千万注意,“曾经有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他有家族糖尿病史,自己又不注意控制体重,加上抽烟、喝酒、熬夜、不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直接导致患上糖尿病。”他表示年轻人患糖尿病,不仅和基因有关,更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要想避免患病之后的痛苦,就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专家表示,糖尿病主要由遗传和环境两个方面造成。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到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增加活动量;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定期测量血糖。如果有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皮肤瘙痒难忍易反复、性功能减退、手足麻木、视线模糊、喜怒无常等症状,更要及时去测定和仔细鉴别,以便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