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南京公交实现一卡互刷

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昨正式发行,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国互联互通的城市

昨日,滁州市市民卡公司举行了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的首发仪式,滁城成为我省首个可与国内100多个城市互联互通的城市。

在首发仪式上,部分市民尝鲜办理了首批“亭城通”卡。本网记者前往南京西葛公交场站,体验“亭城通”卡带来的便利。

图为首发仪式现场,市民排队办理“亭城通”卡。

“亭城通”卡首发

将与全国百余城市互联互通

昨日上午,在滁州市市民卡公司清流公园营业厅门前,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举行了简短的首发仪式。这标志滁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市民正式迈入“一卡通”时代。

此次发行的“亭城通”卡,目前与南京实现了公交一卡互刷,未来将与江苏全省及全国110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市民只需持有一张“交通卡”就可以在异地乘坐公共交通,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各地”。计划在未来两年,加快公共交通一卡通的推进,扩大发卡总量,并有计划地向来安、全椒两县拓展,将一市两县的公共交通统一纳入一卡通的应用范畴中。

首发仪式后,市民争相前往营业厅内,尝鲜办理“亭城通”卡。“这下再去南京,不用准备大把零钱了。”64岁的张俊和,成为首批办理“亭城通”卡的市民。张俊和介绍,他平时经常去南京游玩,有时候目的地相距很远,在南京乘坐公交车成为常态,之前滁城的公交卡不能在南京刷,为此每次乘车时,都要倒腾口袋内的零钱,“偶尔还碰到上车没有零钱的,这就让人尴尬了。”张俊和说,办理了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后,就免除了乘车时没有零钱的烦扰了。

图为滁州市市民卡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亭城通”卡。

记者奔赴南京体验

刷卡乘坐公交与滁城无异样

用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乘坐南京公交有何体验呢?昨日,记者手持“亭城通”卡,来到我市与南京交界处的南京西葛公交场站,体验滁州公交一卡通的使用感受。

在公交场站,记者来到一辆从西葛至林场地铁站的D13公交车上,将手中的“亭城通”卡靠近刷卡器,“叮咚”一声,记者刷卡成功。随后,记者又分别登上了611、604公交,手持“亭城通”卡均顺利刷卡乘车,整个过程与在滁城乘坐公交无异。

据悉,南京西葛公交场站,位于滁宁交界处,滁州不少市民乘坐公交前往南京,一般从此乘车。目前该场站共有D13、611、604三条公交线路,主要通往南京江北区域的林场地铁站、江浦客运站等地点。

目前,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仅能和南京公交实现互联互刷,但是未来它的使用领域还将进一步拓展至其他公共交通领域。“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亭城通’卡的功能,实现与南京等全国一百多个城市公共交通的互联互通。”滁州市市民卡公司总经理王颜春介绍,下一步公司将与南京相关部门对接,实现手持“亭城通”卡,在南京乘坐地铁、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多种交通领域的畅通,再下一步的工作,将实现与加入一卡通俱乐部国内一百多个城市公共交通的互联互通,以充分满足市民便捷、现代化的出行服务需求。

图为市民在滁州与南京交界的西葛公交场站刷“亭城通”卡乘车。图片由记者计成军摄

滁州交通一卡通

促进滁宁交通领域区域融合

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的发行,不仅满足民众的便捷出行,对滁宁的融合也起促进作用。

“滁州南京通过一卡通的互联互通,有力促进区域融合,促进滁宁融合。”全国交通一卡通运营中心专家王斌录介绍,城市间互联互通的增强,将打破城市的区域界限,推动城市间的大体系建设,加速政治、经济等领域形成合力,促进城市间的融合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胜智介绍,滁州“城市一卡通”建设工程是滁州市重点推进实施33项“智慧城市”建设工程之一,更是实现滁宁两地公共交通互通的重中之重,在实现了刷卡互通的基础上,交通一卡通还将逐步实现刷卡优惠的互通,让市民在外地刷卡时也能真正享受到同城待遇。

“亭城通”卡是“智慧滁州”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打开市民智慧生活的一把钥匙,未来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智慧校园”等领域,将为我市市民提供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

(记者胡文峰)

关于“一卡通”,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什么是“全国交通一卡通”?

全国交通一卡通,是由交通运输部主导发行的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消费的交通领域互联互通新型卡种,旨在为大众提供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手持一卡通,可在任何一个开启互联互通的城市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工具。

市民如何办理“亭城通”卡?

昨日起,我市已对外发行“亭城通”卡,市民可到营业网点充钱办理。目前办理一张“亭城通”卡的最低费用为40元,其中20元是押金,20元为最低充值。

目前“亭城通”卡有哪些功能?

目前滁州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仅能在滁城和南京乘坐公交车刷卡,下一步将拓展使用功能和使用领域,不但能刷南京公交车,还能刷南京地铁、出租车、轮渡、自行车等公共交通,还将可以与加入互联互通俱乐部的100多个城市,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互刷。

市民现有的公交卡还能用吗?

市民手中的公交卡仍正常使用,办理、充值消费方式以及优惠等均不变,对于市内乘车的市民来说,不受任何影响。不过要想去南京使用,还需办理一张“亭城通”卡。对于公交卡如何置换“亭城通”卡,目前市民卡公司正在研究。

“亭城通”卡乘车有哪些优惠?

目前,“亭城通”卡在滁州本地使用,和之前的公交卡享受一样的优惠政策(八折优惠)。目前在南京使用暂时还不能享受优惠,目前滁宁两地相关部门正在沟通优惠政策。(记者 胡文峰)

责任编辑:hex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