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刘明文:服务农业 心系农民

刘明文

刘明文

(事迹梗概)多年来,他为芦龙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和农民服务倾注心血。成员由当初的186户发展到现在已有415户,拥有固定资产800余万元。2008年至2015年共将15个居民组的5000余亩耕地流转到合作社,由合作社进行规范、科学种植,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富民”相融共进之路。他就是天长市芦龙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天长市政协委员刘明文同志。

(一)

2007年3月,由刘明文等人发起成立“天长市芦龙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并于同年8月在天长市工商局首家注册登记,为成员和居民从事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多年来,他积极流转社区内土地并分包给大户种植,面对农资市场杂乱无章的情况,种植大户遇到优质农资选择性困难和农资高成本问题,为此他主动带领党合作社股东成员跑农资市场,联系厂家,选择质优价廉的农资厂商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合作社为种植大户统一采购选定农资,以原价供与种植大户,每年每亩为大户成员节约成本约65元。

2013年社区片大户遇到了较为严重的旱年,大户之间出现了争水抢灌现象,矛盾重重。对此刘明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反复思量,在没有项目资金投入的情况下,顶着资金的压力,带领合作社成员于2013年成立“天长市芦龙农事抗旱协会”并将流转到合作社的土地进行土地整治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后耗资100余万元,并结合高标准农田整治,共治理土地10000多亩。通过土地综合整治,田块合并,沟渠路配套,田块变大了,面积增加了,进排水畅通了,机械行走方便了,经济效益提高了。

随着近几年来恶劣天气的影响,大户、农户收获的粮食得不到及时晾晒导致堆积霉变,销售价格一路走低甚至有些变质粮食根本卖不出去,大户自留的麦种也不得不被贱卖,仅2015年社区内大户总计损失50余万元,农民苦不堪言。刘明文得知后主动出击,联系了解多家烘干设备厂商并自己垫资于2016年年初建成了日烘量60吨的烘干房,同时刘明文承诺以低于烘干价优先对社区大户、农户的粮食进行烘干服务。此外,刘明文还带领合作社成员多次积极参加由市农委组织的大户与龙头企业对接会,帮助大户先后与市良种场、新禾种业、牧马湖米业签订订单农业,实施订单生产,通过订单农业,资金上有扶持,技术上有指导,产量上有保证,销路上有依靠,价格上有优势。对此大户薛国富乐呵呵地笑道:“我今年再也不担心粮食坏掉了,我又重新对种田有了信心,真的要感谢刘书记(刘明文),帮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解决了燃眉之急。”

(二)

作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刘明文书记每年定期带领支部党员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为贫困居民提供必要性帮助,同时将社区内24户资金短缺用工难的困难户吸收为合作成员,帮助他们解决资金上的困难。对于无劳力种地的贫困居民,合作社优先直接为他们适时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他们的农田得到适时按种、管理、收割,做到稳产、高产,提高经济效益,尽快脱贫致富。“刘明文真是一位好书记,我们家属于贫困户,生活困难,是他一次一次地帮我们,每年都为我家免费收割小麦和水稻,真的很感谢他”龚兴民老人激动的说到。此外,为了能争取上级扶贫部门的支持,帮助更多贫困居民,刘明文书记带领党支部于2015年成立滁州市首家农民工工会组织,将贫困居民纳入工会会员,争取得到上级部门更大的资金扶持。

(三)

通过几年来的勤劳敬业和无私奉献,刘明文在为合作社取得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日益改善的同时也赢得了多种荣誉,所在合作社被安徽省农委授予“先进合作社”称号,被滁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十大农机大户”称号,连续4年被天长市授予“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2010年被天长市评为:“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011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组织”,被安徽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评为“省专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安徽省农机局评为“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2015年合作社党支部被评为“天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仁和集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刘明文同志先后荣获“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滁州市劳动模范”、“天长市第二届新农村青年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