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中央及省级网络媒体聚焦滁州天长医改

滁州网讯(记者 何 旭)2月10-11日,省网宣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新媒体集团、安徽网、滁州网等中央及省级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深入天长市采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据了解,作为国家确定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四个示范县(市)之一,天长市以打造县域医共体为抓手,推进分级诊疗,提升县域服务能力,医院运行状况不断优化、患者负担不断减轻、医务人员薪酬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受到了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博士的充分肯定。采访中,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先后深入天长市中医院、新街镇卫生院等地,与医护人员、患者亲切交流,实地了解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编制备案制管理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天长市相关部门医改工作介绍,就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据介绍,天长市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民营天康医院为牵头单位,分别与基层医疗机构签订结对协议,组成3个医疗服务共同体,推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运行机制。“医共体”依托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区域HIS、影像、检验、心电、病理等五大中心,实现“医共体”内信息互通、检查结果互认、远程会诊协作。牵头医院对“医共体”内人、财、物统一管理,市级医院为下辖医院提供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结对帮扶、远程诊断等帮助,“医共体”内开展医师多点执业,大型医疗设备统一管理、共同使用,使基层就医群众以卫生院的收费标准享受到县级医院医疗服务,实现“少付费、少跑路”目标。

在天长市中医院,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治未病科、健康管理科、远程会诊中心、肿瘤科,体验看病流程,与医护人员、患者亲切交谈,了解医改效果。

001

天长市中医院院长葛维朝介绍该院医改情况

002

天长市中医院远程会诊中心

003

市民在健康管理中心体检

004

记者对在该院住院治疗的石梁镇老教师纪士贵进行采访

据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启动后,该院医疗服务能力迅速提升,开展了微创手术、精准放疗、重症监护、介入治疗等领先技术,引进了一批进口先进设备,发扬中医特色优势,就诊人群辐射周边6个县市。2015年,全院门诊达51万人次,出院病人2.5万人次,其中手术病人6000人次,医院规模排名全省县级中医院第二、滁州市第一。

在新街镇卫生院,采访团实地参观了医院的康复理疗科、内科、医共体远程会诊平台、远程检验中心等处,体验医院服务。

据介绍,2016年,新街镇卫生院门诊就诊56380人次,住院557人,业务收入570万;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2281人份,建档率90.1%,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实行规范化管理。

005

008

新街镇卫生院院长胡立兵介绍医院情况

006

新街镇卫生院医共体远程会诊平台

007

医共体微信群

该院2015年6月自愿加入天长市中医院医共体,签订师徒协议,目前已结成25对师徒关系。医共体微信群全上线,24小时享受专家的优质服务。2016年该院的家庭医生签约4199人次,覆盖率30.8%,实时为签约服务人员提供个性化健康医疗服务。

采访团还来到了位于新街镇西北的李坡村卫生室,该卫生室服务人口2932人,现有村医3名,2015年6月加入天长市中医院医共体,目前已与上级医院结成6对师徒关系,802人次,覆盖率27.4%。2016年,该卫生室门诊就诊5458人次,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668人份,建档率91%。

009

010

011

卫生室村医对村民进行体检

012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

013

卫生室的村医还定期到村民家中走访,检查村民的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何 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