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互联网+河长制”体现治水新思维

最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高度重视河流湖泊的水质、环境治理工作,已经污染的要治污,没有污染的要避免污染。其中一个最为有力的证明,就是“河长制”在全国范围内的全面推广和落实,也确实发挥出了积极的效果。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河长制”体现出的实际上就是河流湖泊的“首长负责制”,一般都由地方政府四套班子成员兼任,更多的是表明政府治水的一种态度、一种决心,但是要想让这些公务繁忙的“一把手”参与到具体的治水过程中,显然有些不现实。

而浙江台州温岭市目前正在探索实施的“互联网+河长制”,却在治水问题上独辟蹊径,一方面保留了“首长负责制”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另一方面又充分调动了普通市民百姓参与治水的积极性,有效弥补了单纯“河长制”的不足。“互联网+河长制”,说起来其实也不复杂,就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开发出一款应用软件,作为市民举报水污染问题的一个平台。而一旦有市民发现某处河道、湖泊出现了水污染或者是其他环境方面的问题,就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机微信扫描树立在河边标识牌上的二维码,然后通过照片、文字等等信息,把情况反映到举报平台上,举报平台马上联系有关部门或人员进行处理。

由此可见,作为一种管理方式上的探索和创新,“互联网+河长制”所具备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其一,此举把治水和“互联网+”相结合,顺应了时代潮流,势必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二,举报平台的开发使用,将积极调动普通网友市民参与河道治理,维护美丽家园的动力和积极性。其三,“互联网+河长制”,将更加有利于强化之前的河长负责制度,寻求治理效果的最大化。

其实大家也都知道,即便只说城区范围内的河道、湖泊,也动辄几十上百公里,即便我们可以通过政府部门的努力实现治理上的突破,但是要想实现日常的管护,实现常态化管理,仅仅依靠某个部门单位,就会显得有心无力,鞭长莫及。所以说“互联网+河长制”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发动群众参与到这些河流的治理和管护工作中来。

而依照笔者的看法,为了调动市民参与治水的积极性,还可以对举报河流污染、生态环境问题的市民给予物质奖励,比如只要举报的问题和情况属实,得到了受理,那么就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给予参与举报的市民以金额不等的奖励,进一步调动群众治水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