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强化工业主导 全力做大做强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现场会精神

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工作)、市长张祥安在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现场会上强调,滁州的发展一定要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这也是指导思想,就现阶段而言,我们一定要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的理念,以工兴市、以工强市,通过工业来拉动一产、带动三产,通过工业来强市富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宏观环境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必须心无旁骛、坚定信心,坚持把工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按照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要求,在培育高端产业、整合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做优做强企业、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做强实体经济,做优发展质态,加快提升工业发展水平。

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分行业研究传统产业提升的主攻方向和政策措施,突出产业配套、链条延伸、集聚发展,加快建设重点产业集群。突出抓好千亿技改,以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为方向,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产品和竞争力,增创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制造业迈进。

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4105”计划,以省级、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为突破口,统筹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力促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传统产业高新化。明确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强化工业招商,将招商选资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千方百计引进大好高项目,同时要抓好省级智能家电基地建设、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培育新的产业竞争力。

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紧密融合,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企业协调发展,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

要突出抓好企业帮扶,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指导,鼓励扶持企业争创名牌名标,大力提升品牌竞争力,提高产品本地配套率,实现帮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推动企业上规模上台阶上水平。切实尊重、关爱企业家和企业经营者,充分发挥他们在振兴工业的主体和主导地位。

工业兴则滁州兴,工业强则滁州强。我们要牢固树立“工业强市是第一战略、工业经济是第一经济”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优化政策、优化环境,努力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创造最佳条件,在中部崛起闯新路中争当排头兵,为建设美丽滁州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