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去年平均气温为1961年来第四高

天热了,雨多了,光照少了……日前,市气象部门发布2016年度全市气候公报

去年我市平均气温为1961年来第四高

滁州网讯 日月盈仄,寒来暑往,自然的神奇变幻形成了万千气象。天气变化,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气候状况,又与环境、交通、旅游等行业密切相连。过去的2016年,我市气候状况如何?又有哪些重大的气候事件?气候对人体的舒适度又有何影响?日前,市气象部门发布2016年度全市气候公报,对2016年我市全年气候状况及影响进行了总结分析,对老天爷的“脾气”和“习性”进行了一番研究琢磨。

报告显示,2016年我市年平均气温16.2℃,较常年偏高0.7℃,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四高;全市年降水量1294.1毫米,较常年偏多近3成,为2004年以来最多;全市平均年日照时数1827小时,较常年偏少近1成,为1961年以来第五少。全年主要气候事件有:梅雨期多暴雨过程;秋季出现罕见连阴雨;年初秋末遭遇强寒潮;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秋季影响台风偏多;年初年末雾和霾日数减少;强对流天气影响偏轻。从气候年景等级评估上来说,2016年我市属一般气候年景。

7

图为市民在高温天气下出行。(资料图)  记者计成军 摄

老天爷太“热情”,一年四季气温均偏高

春光明媚,夏日炎炎,秋高气爽,就连原本传说中本该出现的“最冷冬天”也摇身变成了“暖冬”……气象专家介绍说,据气象部门的数据监测显示,2016年我市年平均气温16.2℃,较常年偏高0.7℃,为1961年以来第四高,且冬、春、夏、秋四季平均气温连续偏高。

据悉,2016年冬季(2015年12月—2016年2月),我市平均气温4.3℃,较常年同期偏高0.7℃,根据《暖冬标准》,为弱暖冬年;春季(3—5月),全市平均气温16.0℃,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连续第六年偏高,其中3月和4月分别异常偏高2.0℃和1.9℃,3月为1961年以来第五高,4月为1961年以来第四高;夏季(6—8月),全市平均气温26.8℃,较常年同期偏高0.3℃;全市平均年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18天,较常年偏多8天,为2002年以来第二多;秋季(9—11月),全市平均气温17.0℃,较常年同期偏高0.2℃。

老天爷很“爱哭”,一年中有124天在下雨

阳光、雨水、雷电、大风、云雾……如果要给2016年度各位“天气君”的出勤率搞个排行榜,那么雨水无疑要排在前三名,2016年,“雨水君”在我市的天气舞台可是刷了满满的存在感。

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年平均降水量1294.1毫米,较常年(1011.6毫米)偏多近3成,为2004年以来最多,排在历史同期偏多年的第五位。年降水量从空间分布上来看,北部县市少于南部县市,凤阳、明光、定远为987~1160毫米,天长、来安、滁州为1382~1455毫米,全椒1583毫米。与常年相比,天长、滁州、来安、全椒偏多2~4成,其他地区正常略偏多。年降水量从时间分布上看,年内2月、3月、8月降水偏少,其他各月接近常年或偏多,其中10月和12月分别异常偏多4.1倍和1.4倍,分别位列1961年以来第1位和3位。全市平均年降水日数(日降水量≥0.1毫米的日数)为124天,较常年偏多15天,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全市平均年暴雨日数(日降水量≥50毫米的日数)为3.7天,较常年偏多0.4天,年暴雨量276.7毫米,较常年偏多近1成。

老天爷常“阴沉脸”,各县市全年日照偏少

浓云蔽日,暴雨如注,雨水绵绵……与其他一些天气要素相比,气象专家分析发现,2016年老天爷似乎常阴沉着脸,阳光有些“缺勤”。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平均年日照时数为1827小时,较常年偏少近1成,为1961年以来第五少。年日照时数从空间分布上来看,滁州、全椒、定远、凤阳为1655~1790小时,明光、天长、来安为1900~1962小时。与常年相比,各县市均偏少,其中凤阳偏少最多,为314小时。从时间分布上看,年内2月、3月、8月和9月日照偏多,其他各月均偏少,其中10月为1961年以来最少。从四季来看,冬季(397小时)、春季(474小时)和秋季(361小时)日照时数分别偏少12小时、59小时和130小时,夏季(569小时)偏多9小时。

同时,2016年秋季,我市还出现了出现了罕见的连阴雨天气过程。从9月25日至10月3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30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4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降水日数为26天,与常年相比偏多16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最长连续降水日数为1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60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52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

老天爷多“变幻”,人体不舒适日天数增多

炎炎三伏天,热浪滚滚,阳光下走一走快“热死了”;凛冽三九,气温骤降,天寒地冻又冻得人们“冷死了”;春秋两季,本是舒适的时候,可常常不是春寒料峭,就是“秋老虎”肆虐,忽冷忽热,波动起伏的天气又让人受不了……一年365日,每一天的天气变化,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都有着密切的影响。在2016年度的气候公报中,记者发现,气候对人体舒适度的影响已成为气象部门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了解,人体舒适度指数是从气象角度评价人体对外界气象环境感受舒适与否及其程度的指标。舒适度直接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和健康。气候条件对人体健康的利弊影响,可以采用舒适日数的多少来评价,同时人体舒适度指数有一个专门的计算公式,这一指数与日平均气温、日平均相对湿度、日平均风速等要素相关。

气象专家介绍说,按照中国气象局“城市环境气象业务服务系统”的相关规范并结合我市气候特征,我市气候舒适度程度划分为9个等级。统计表明,2016年,我市平均冷不舒适(1~3级)、舒适(4~6级)以及热不舒适(7~9级)日数分别为132天、161天和73天。从空间分布来看,年冷不舒适日西部区域多,年热不舒适日数东部区域多。年内全市出现2~3天寒冷很不舒适天气(1级);出现5~10天酷热很不舒适天气(9级)。因年初年末寒潮以及夏季高温天气影响,全市年冷不舒适和热不舒适日数与2015年相比都有所增加,其中热不舒适日数偏多了8天。 (预报员胡姗姗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