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坚持开放发展 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市委副书记(主持市委工作)、市长张祥安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滁州加快开放发展步伐,抢抓长江经济带、皖江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环境优势,积极融入南京、合肥两大经济圈,深度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分工,加快打造皖苏之间新型区域中心城市,逐步形成‘双圈互动、左右逢源’的区域发展新优势,为新常态下滁州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的问题,必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作为安徽参与长三角合作的最前沿和长江经济带“沪宁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全域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建设,推动交通、能源、科技、金融、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抓住省里将滁州打造成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机遇,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对毗邻南京特别是江北新区区域进行系统规划,主动对接、等高对接、无缝对接,推动整体融合、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全力建好滁州产城融合示范区。抓住省里支持滁州加快与合肥一体化步伐的机遇,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深化两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要素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与合肥及周边城市毗邻区域形成经济协作带,进一步构筑“双圈互动、左右缝源”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抓住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机遇,加强与皖北、苏北相邻区域合作,促进沿淮区域加快发展。

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争取建设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无水口岸,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更多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坚持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必须积极开展合作共建园区,探索跨省合作共建园区新模式,推动区域合作和产业有序转移,努力在合作共建中促进园区新发展,在产业转移中实现经济新跨越。为此,要坚持行政高位推动,建立健全以高层领导为主的各级领导层的交流平台和机制,引导和推动各项工作走向深入;建立健全工作平台和对接机制,明确牵头部门,研究和制定加快合作共建的各项政策措施。要按照“政府推进、市场主导、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探索合作共建园区各种有效模式,力求合作共建的新突破。当前重点在园区的规划实施、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科技孵化、环境建设、信息交流、人员交往等方面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并尝试在GDP统计、税收分成、环境容量等方面建立共享机制,形成集聚效应,实现共建共赢。同时,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形成“经科教联动、校企所共赢”的生动局面;要把空间一体化作为区域合作的基础,坚持交通先行,更高水平建设与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