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24小时“待机” 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天长市委书记金维加,先后在来安县、天长市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主动公开自己手机和办公室号码。他说,不要怕群众找我,要把群众当朋友、当亲戚处。几年来,他接了1160个电话和信息,做到件件有落实。这种为群众提供24小时“待机”服务,是一种责任、一种勇气、一种信心、一种担当。

24小时待机服务,深刻反映出一位领导干部,对群众的信任和对工作负责任的态度。新形势、新阶段,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在所难免的,也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连群众一个电话都不敢接,又怎么能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呢?又怎么能知道群众生产生活疾苦呢?又怎么知道群众怨气和不公平事呢?群众是有觉悟、是通情达理的、值得信任的。他们有困难事、有不公平事,理应向组织上、向领导诉说。24小时开机为群众服务,是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群众酸甜苦辣的一种便捷的快速的好方式。在与群众交流中,难免会听到一些牢骚话、刺儿话。每一个人党员干部都要善于、勇于听逆耳之言。从群众的电话中,听一听自己哪个方面工作做的不够、不到位;哪些方面工作还要加强改进和提高。在群众面前,我们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真情实意,换位思考,多替群众想一想。面对群众不满意,面对矛盾和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见怪不怪、不能绕道走、不能躲猫猫、不能一级推给一级。而是要正视问题、正视矛盾,想方设法,拿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真办法来。

24小时待机服务,是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的最好方式。一个电话、一条信息,道出了群众心里想什么,群众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有了这些电话和信息,就是自己了解基层、了解群众的一笔财富。接了群众一个电话,回了群众一个信息,为群众解决了一个难题,温暖了群众心田。不可否认,现在有极少数领导干部,害怕接群众的电话,不敢接群众电话,担心听到一些牢骚话、尖刻话,不敢公开电话号码。有极少数领导干部下了班就关机,感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也是脱离群众、不作为的一种体现。密切联系群众,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体现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上来。接群众电话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有耐心、有信心、有智慧,千方百计加以解决。一个电话、一条信息,能加深党和群众的感情,能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能帮助群众解决不满意的事。

24小时待机服务,是接地气聚民心的具体体现。现在通信技术先进,一个电话、一个信息,能解决的问题,不要让群众跑上跑下、跑来跑去。给书记打电话要求解决问题的大都是普普通通的群众,这些人虽然土气点,但是与他们打交道,互相坦诚,能听到真话,能了解到实情,也能接到真正的地气,土气多了也很美,一看就是自己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行”。从敢于接群众电话这件小事做起,时时刻刻想着群众,时时刻刻为了群众。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把群众当亲人来处,才能诚心实意,为群众排难解纷。听群众倒苦水、说心窝窝话,接地气才能暖民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敢于担当,一心一意为了群众,群众困难就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