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开展百日行动整治电动车,最高罚款50元

滁城开展百日行动,重点打击电动车闯红灯、逆行、安装设施、超员载人等行为

电动车任性骑,最高罚款50元

多辆电动车“组团”逆行。

越线停在斑马线上的电动车。

滁州网讯 电动自行车由于其便利性和环保性等特点,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短途出行的首选。然而,由于少数市民的日常习惯和个人认识等问题,行驶在街头的电动车也是“毛病”不断,备受诟病。

记者日前获悉,为规范滁城城区交通秩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自7月20日至10月底,开展为期100天的城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重点打击电动车闯红灯、逆行、安装设施、超员载人等行为,对任性骑小“电驴”的违法者,将处以警告或者20元至50元的处罚。

同时本网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为此,市交警支队分别在其交通管理服务站和一、二、三大队,设置4处两轮电动车办证地点。市民可持相关材料为车辆登记上牌,收费为12元。

记者目击

街头电动车不太讲规矩

7月22日下午,记者走上滁城街头实地查看,发现许多电动车都存在不文明、不守法等陋习。

记者发现,越线停车非常明显。南谯北路与天长西路交叉路口西北角,常常有少则几辆、多则十几辆电动车,越过白色停止线占据斑马线等红灯。面对记者的提醒,一位骑车男子回答:“不都这样?”记者了解到,越线停车其实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因为机动车尤其大型车辆右转弯时,会在右侧产生较大视觉盲区,很容易碰撞或者碾轧到行人和非机动车。

与此同时,电动车逆行情况也非常普遍。记者站在南谯北路西侧非机动车道上,发现每次绿灯亮起,都有多辆电动车迎面逆行而来,与正常行驶的车辆相向行驶,闪转避让中险象环生。此外,电动车大摇大摆在机动车道行驶,也不是个例。16时20分至16时25分的5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在该路口西侧机动车道内行驶的电动车,共有9辆。

除了行驶在路上的违法行为之外,有车牌的电动车更是凤毛麟角。记者从该路口沿天长东路往东,一直走到金光大道路口,路过的电动车不下百辆,却仅发现4辆电动车悬挂绿色车牌。

百日整治

违法者将被警告或罚款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等非机动车管理,维护城区道路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滁城交警于7月20日至10月底,开展为期100天的集中整治。

交警部门表示,严禁驾驶改装、拼装的电动车上路行驶,或者从事经营性客运活动,违者将予以收缴销毁。非机动车存在安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装置的、闯红灯或违反其他交通信号的、逆向行驶的、违法超员载人载物的、违反规定驶入机动车道的,将由警方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百日行动期间,滁城交警每天都将开展查处行动。期间,交警部门将组织违法当事人在路口开展违法劝导活动,邀请违法者亲身体验,换位感受;还会组织驾校学员、满12分驾驶人走上道路,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完善非机动车标志标线,对非机动车停车等待区和停止线、人行横道信号灯和标志标线进行完善。

登记上牌

4个办证点上牌费12元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应该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符合安徽省登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且购车之后应尽快办理注册登记,申领非机动车号牌。

记者了解到,按照省人民政府财政、价格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非机动车号牌收费10元/副,登记证收费2元/本。市民申请登记时,应当提交的材料包括,非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购车发票等非机动车来历证明、非机动车出厂合格证明。

滁城两轮电动自行车办证地点分别为:丰乐大道298号,市交警一大队,咨询电话3037774;紫薇路82号,市交警二大队,咨询电话3062892;菱溪路100号,市交警三大队,咨询电话3169266;清流路288号,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服务站,咨询电话3038919。市民可就近办理或电话咨询。

电动车百日整治小课堂

电动自行车虽然较为普遍,但许多市民对如何骑乘、怎样上牌等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不太了解。鉴于此,对于记者收集的部分市民的疑问,交警部门予以详细解答。

问:电动车能否载人?

答:同车骑乘人员不能达到3人或者以上,且驾驶人员须年满16周岁。

问:十字路口左转弯灯亮起,电动车能否像机动车一样,在机动车道内左转?

答:因为滁城暂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电动车可以按照机动车信号灯行驶。如果需要通过斑马线,根据法律规定应该下车推行。

问:电动车能在非机动车道内逆行吗?

答:和机动车一样,非机动车应该靠右侧车道行驶,逆行违法。

问:电动车没有上牌会被处罚吗?

答:目前不会处罚,交警会督促车主尽快登记上牌。

问:电动车发票、合格证等丢失,怎么办?

答:合格证丢了确实不好办。如果发票遗失,车主提供由经销商盖章的收据也可。

问:之前办的电动车车牌丢失怎么办?

答:可以到公布的4个登记地点申请补办。

(记者包增光 文/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