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GDP增速居全省第2位,多项主要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滁州网讯 7月28日,我市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6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2%。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结构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全省位次上看,我市GDP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增速等多项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主要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6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2%。第一产业增加值90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57.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49.6亿元。

其中,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8.7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居前的4个大类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共实现增加值89.9亿元。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我市多项主要指标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排位居全省前列。从位次看,GDP增速居全省第2位,同比提升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外贸进出口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4位。

民生支出加快,就业形势较好

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47.9亿元,同比增长13.8%。财政支出201.4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民生支出173.6亿元,同比增长23.6%,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6.2%,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同时稳步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2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就业形势呈现出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9.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6%,低于年度控制目标1.2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不断增强

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市一产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上升0.6和1.0个百分点。上半年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居全省第3位。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达42.5%,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同时,工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325.7亿元,增长17.4%,总量居全省第5位,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9.6亿元,增长14.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8.6%。

全市创业、创新热度不减。上半年共申请发明专利2760件,获授权发明专利257件,分别居全省第3、第5位。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313户,同比增长35%,其中私营企业5378户,同比增长26.3%。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