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滁州市公布2016年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例

为严肃查处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滁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布一批2016年查办的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案例一(市本级)

2016年11月,滁州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嘉宇万豪名苑5号楼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嘉宇万豪名苑5号楼由安徽瑞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安徽瑞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瓦工劳务分包给了包工头梁平,并按约定向梁平支付了劳务费112万元,但梁平在收到劳务费后,仍恶意拖欠3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8.4979万元,多次引发劳动者集体上访讨薪。滁州市人社局依法向梁平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梁平逾期未支付。

2016年12月份,滁州市人社局将该案件移送至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立案处理,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抓捕中。

案例二(市本级)

2016年10月,滁州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康佳华府和康佳电子建筑工程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康佳华府和康佳电子建筑工程项目由江苏镇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江苏镇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工程的部分劳务分包给了包工头陈兴才,在工程完工后,陈兴才与公司进行了工程决算,经决算,两工程的劳务费合计为3792902元,公司已向陈兴才支付了劳务费4154351元,已实际超付361449元,陈兴才在收到劳务费后,仍恶意拖欠100名劳动者劳动报酬53.92万元,多次引发劳动者集体上访讨薪。滁州市人社局依法向陈兴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陈兴才逾期未支付。

2016年11月份,滁州市人社局将该案件移送至滁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立案处理,目前南谯区人民检察院正向南谯区人民法院对该案提起公诉。

案例三(南谯区)

2016年1月,南谯区人社局接到投诉,称东景服装厂担子分厂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东景服装厂担子分厂系无证经营,其实际负责人为王翠忠,该厂共拖欠16名劳动者劳动报酬78645元。南谯区人社局向王翠忠下达了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王翠忠逾期未支付。

2016年2月,南谯区人社局将该案移送至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分局立案处理。2016年3月16日,王翠忠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迫于压力,王翠忠于3月21日在滁州市公安局南谯分局将所拖欠的劳动报酬全部发放到位。

案例四(来安县)

2016年11月,来安县人社局接到投诉,称来安汊河碧桂园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汊河碧桂园项目(来安县汊河镇碧桂园二期10#、11#楼及相应的地下室工程)承建单位是江苏双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包单位是南通昌盛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是陈小兵,该项目已竣工交付。南通昌盛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小兵已超额领取工程进度款后,但没有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仍拖欠29名劳动者劳动报酬102.9494万元。经来安县人社局多次调解,南通昌盛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小兵拒不配合调查处理,并引发了劳动者集体上访讨薪。来安县人社局向陈小兵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陈小兵逾期未支付。

2016年12月,来安县人社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017年1月22日,公安机关将陈小兵抓获归案,迫于压力,3月22日,陈小兵将所拖欠的102.9494万元劳动报酬全部发放到位。

案例五(琅琊区)

2016年1月26日,琅琊区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安徽中合民生农产品市场建设(中合民生物流园)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中合民生物流园由江苏中信建设集团有限工程承建,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拖欠了165名劳动者劳动报酬605万元。经琅琊区人社局多次协调,施工单位均以无力支付为由拒绝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琅琊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6年2月份,琅琊区人社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在公安机关立案后,施工企业迫于压力自筹了150万元,又协调开发企业提前支付450万元工程款,合计筹款600万元用于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案例六(天长市)

2016年11月,天长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天长市天青工艺玩具厂拖欠劳动报酬。

职工到天长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执法大队投诉,反映该厂拖欠多名职工工资,且单位负责人王秋坤、施才香夫妇二人去向不明,无法联系。

经查,天长市天青工艺玩具厂为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为施才香,实际经营人为王秋坤、施才香夫妇,该厂累计拖欠102名劳动者劳动报酬51.67万元,且王秋坤、施才香夫妇已逃匿。天长市人社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该单位逾期未支付。

2016年12月,天长市人社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017年1月19日,天长市公安局在浙江省桐庐县将王秋坤、施才香二人抓获,目前王秋坤、施才香二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件七(全椒县)

2016年10月25日,全椒县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全椒县龙山湖风景区夕阳红疗养院工程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全椒县龙山湖风景区夕阳红疗养院工程由施工单位安徽江峰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拖欠了11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160.6266万元。该单位法定代表人陈帮喜为逃避责任,四处躲藏,引发了劳动者集体上访讨薪。全椒县人社局依法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该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6年12月份,全椒县人社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017年1月20日,全椒县公安局将陈帮喜被抓获归案,迫于压力,陈帮喜筹措了40万元补发了部分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目前陈帮喜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八(明光市)

2016年12月25日,明光市人社局接到投诉,称明光市中晨名都汇项目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明光市中晨名都汇项目由安徽徽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与包工头苏荣禄签订了粉刷及保温工程分包合同,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该公司已经向苏荣禄及时支付了工程款,但苏荣禄仍拖欠70万元劳动报酬。明光市人社局依法向苏荣禄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苏荣禄逾期未支付。

2017年2月,明光市人社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九(定远县)

   2016年12月19日,定远县人社局接到投诉,称“佰泰·中央新城二期”项目劳动报酬。

经查,“佰泰·中央新城二期”项目由自然人徐勇跃挂靠广厦湖北第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施工过程中,拖欠155名劳动者劳动报酬404.8562万元。经定远县人社局多次协调,徐勇跃拒不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造成大量农民工到定远县人民政府、定远县炉桥镇政府上访讨薪。定远县人社局依法向徐勇跃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徐勇跃逾期未支付。

2017年1月,定远县人社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十(凤阳)

2016年12月26日,凤阳县人社局接到投诉,称凤阳县黄湾乡卫生院工程拖欠劳动报酬。

经查,凤阳县黄湾乡卫生院工程由安徽建阳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施工负责人田星福,将农民工工资款约35万元拿到后失去联系,未能及时发放劳动报酬,造成了集体上访讨薪。凤阳县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跃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

施工总承包企业接到凤阳县人社局责令支付通知后,及时安排专人对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进行核实发放。施工单位虽及时处理了此次拖欠劳动报酬行为,但因管理不善造成集体上访讨薪事件,经凤阳县人社局和建设局研究决定:(1)安徽建阳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全县通报批评;负责人田星福(自2017年4月1日起)不得在凤阳县区域承揽业务;(2)负责人田星福记入“黑名单”,通报至滁州市建委,并进行网上通报。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