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别让手机“刷”走青春

暑假期间,痴迷于玩手机,霸占了不少学生很多时间。“一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贴在手机上,假期过后就要上学了,你什么时候能看看书呀?”与身边的家长聊天,常听到家长对孩子“刷”手机的抱怨与无奈。

有网友戏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坐在你的对面,你却在玩手机”。有人说,当今可是个“刷”时代,手机、平板、微信、网购、直播平台,怎一个“刷”字了得,它在刷出方便、娱乐的同时,也“刷”走了学生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小小的一部智能手机,却如同切割机一样,把我们的本就少得可怜的时间,不知不觉中分割成了碎片。每天打开手机就像进入了万花筒,鱼目混珠的信息让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出于学习、交流等需要,有的家长给孩子买了手机。可是,有的学生不能正确利用,拿学习作幌子,3分钟不看手机就心神不宁,5分钟不刷微信就坐立不安,10分钟不看朋友圈就魂不守舍。有的家长风趣地说,对手机比对妈都亲。

诚然,手机作为时代的产物,已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社交等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一些人成了“机奴”,若不及时“刷”,就好像自己不存在一样。究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人们缺乏定力。

学生过于沉迷社交软件、手机游戏,长此下去,必然会减少与他人或社会打交道的机会,可能会导致认知和社交能力退化。

胸有大志方能心有定力。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如果被手机“绑架”,沉湎其中不能自拔,轻则耽误学业,重则影响前途。解决这个难题,需多管齐下。我们的新媒体平台,应多做正确引导宣传。学校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防止出现攀比风气。家长要带孩子走出家门、增长见识,控制好孩子手机费和用途,同时要以身作则,疏堵结合,让手机真正变成孩子学习的帮手,生活的助手。

少年强则国强,时光不待人。适时放下手机,重塑生机,才能不负大好青春,不辱强国使命。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