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全力推进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侧记

培育打造千亿增长极

——我市全力推进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施 璇 本报通讯员陶 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今年初,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重点要点,部署落实规划编制、重大交通工程、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创新平台建设、要素保障等24项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定远、凤阳、明光三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9个,总投资15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76亿元;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26亿元。一个整合现有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打造产业集群的千亿元增长极正呼之欲出。

高起点规划才能引领高规格建设

基地编制完成了《西部大工业基地产业发展规划》《西部大工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初稿,初步征求了各地各部门意见。

定远县编制完成了《安徽定远盐化工基地(定远盐化工业园)总体规划(2014-2030)》《区域水资源论证和园区供热专项规划》初稿,区域环评正在编制之中。

凤阳县编制完成了《凤阳县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凤阳县“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凤阳县“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淮河沿线的凤阳经开区、府城镇的苏商园、临淮镇的浙商园、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进行整合,着力打造淮沿工业经济走廊。

明光市编制完成了《明光涧溪凹土产业园总体规划》,初步确定了1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的范围。

完善交通体系为园区发展打好路基

铁路方面,途经定远、明光的合青高铁正在编制中。

高速公路方面,滁淮高速路基挖方、填方完成85%以上,明巢高速项目年底前有望开工建设。G328永康至定城段、G329红塘埂至高塘段、G345凤阳段、S309范岗至炉桥(北沿山公路)、S215明光至定远高铁站等一批基地内相互连通的国省干线开工在建或即将开工。

水运方面,淮干治理等工程进展顺利,池河航道升级工程、窑河复航工程积极推进,凤阳鸿鼎、宏盛码头加快建设,明光涧溪港口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三县(市)围绕主导产业鼓励引导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完善“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模式,深入推进产学研工作。1至5月,三县(市)实施“千企升级”技术创新项目79项,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开发新产品33个,其中凤阳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镁铝合金精密成型绿色关键工艺突破与集成应用示范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通过工信部专家评审。

明光市成立非金属新材料研究所,积极筹建凹土检验检测中心,推进凹土资源研发平台建设。凤阳县积极筹建凤阳中都国际高等研究院。

我市还与中科院化学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编印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待转化成果汇编》,促进更多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明光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推进明光凹土新材料研发;中盐东兴公司、安徽华塑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开展了技术项目对接活动。

今年5月,《滁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通过省国土资源厅预审,规划划定了凤阳玻璃用石英岩、定远岩盐-石膏、明光苏巷-涧溪凹凸棒石粘土3个重点矿区,专门将“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纳入“开发利用重点工程”。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