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开启“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扶贫模式

“我腿脚不灵便,家里还有孙子要带。现在在家里做工,两不耽误。 ”9月3日,在全椒县六镇镇白酒村,正在自家门前粘贴眼影刷的杨家琴告诉记者。第二天,安徽依瑞化妆用具公司的员工,会到她家收取加工好的产品。

设在六镇镇农民创业园的依瑞公司,是全椒县在该镇建立的扶贫驿站 (车间)之一。该公司共吸纳周边白酒村、赵店村的12个贫困户,进行简单的化妆品配件加工工作。考虑到贫困家庭情况特殊,扶贫车间通过计件发放报酬;贫困户空闲时进厂上班,忙碌时可以带料回家加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3月份起,全椒县采取“三线同步进展”模式,拟定车间方案并征求意见、摸底走访确定合适车间、设计车间标识标牌,共搜集了4000余个岗位,召开了10场专场招聘会,为153名有技能培训需求的扶贫对象开展了电子商务、养老护理员、育婴员3个工种的培训,对9个贫困村的21名致富带头人开展创业培训。经过筛选、审核确定,该县在古河、马厂、六镇和十字等镇的9个企业设立就业扶贫车间。

这几天,在马厂镇复兴村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社长杨增环正和农民一起在香菇大棚里采摘蘑菇。杨增环告诉记者:“我们合作社优先聘用贫困户,每年发放劳务工资130多万元。 ”县里还拨付扶贫专项资金,作为贫困户股金注入杨增环的合作社,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香菇大棚。农户负责栽植菌棒,合作社负责回收香菇并无偿提供全程技术服务。贫困户除农产品销售收入外,还按照股份参与合作社利润的分红,确保每户种香菇年收入至少达1万元。

全椒县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建成并正常运行3个月以上的就业扶贫车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以购买服务方式给予10万元左右的补助;对验收合格的扶贫车间,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市级扶贫专项资金补助。“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我们还按每人每月最低工资标准50%给予岗位补贴,而且每人按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奖补。 ”全椒县人社局副局长秦安余告诉记者。

“‘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既让贫困户获得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拓宽了他们的脱贫渠道,同时也帮助劳动密集型企业节约了场地租金和劳动力成本。 ”秦安余说。



安徽日报数字报原文网址: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70905/article_3593734.shtml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