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养老金资格即将“刷脸”认证

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开展认证;目前已在天长、全椒进行试点

滁州网讯 9月初,杭州一家肯德基店推出刷脸支付服务,无需现金、免刷信用卡、不用手机,顾客只要在摄像头前扫描一下脸部,就能完成付款。这一刻,“靠脸吃饭”真的实现了!没想到的是,距离杭州300公里开外的滁州,也将赶上这一时髦。

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养老金资格认证即将开始启用人脸识别系统软件。目前已率先在天长、全椒进行试点,待系统成熟后,将在全市全面推广。

三类人员三种建模方法

据介绍,“人脸建模”是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拍摄的人脸照片中提取人像特征点,建立模板。首次建模视同完成当年度的认证。离退休人员在初始建模成功后,每年只需通过登录指定网站,利用摄像头核对脸部特征,即可完成认证。

具体来看,以下三类人员的建模方法不尽相同。本地居住退休人员到所在社区或街道完成建模;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可选择到市直及两区社保中心完成建模;因重病、年迈、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亲自前往办理的未建模人员,可由家属预约上门服务。

人脸识别系统软件是通过外网或内网同步进行人脸建模和生存认证。利用新技术手段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确认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能有效构筑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网”。

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认证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养老金是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目前存在少数退休人员去世后,家属忘报、迟报或隐瞒不报的情况。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开展资格认证,能有效防止养老金被吞噬、流失、欺诈、冒领等现象,对保障退休人员自身的合法权益,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利用人脸识别系统认证养老金资格,给离退休人员带来便利,节省以往需要本人亲自办理的时间,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生存认证,有效提高认证效率。

(见习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