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巢湖11岁女孩车祸离世捐出眼角膜回报社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国庆长假已经结束,巢湖11 岁女孩昂雅婷仍牵动着许多人的心。10 月1 日当天,昂雅婷和妈妈坐在奶奶的三轮车上去看望生病住院的爸爸。不料途中遭遇车祸,三人被送往医院。婷婷肺、肝脏等多个器官受损,生命垂危。一场生命营救在巢湖全城展开。很多市民自发前往医院看望婷婷,并捐赠善款达9 万余元。然而10月7日,一个噩耗传来,婷婷离开了这个世界。婷婷家人决定将她眼角膜捐献出来,回报社会,让爱传递。

婷婷有一双爱笑的眼睛,如今她将光明留给他人。(受访者供图)

婷婷有一双爱笑的眼睛,如今她将光明留给他人。(受访者供图)

看望生病父亲,途中遭遇车祸

昂雅婷一家住在巢湖市庙岗乡尖山村。爷爷因脑萎缩卧床多年,2015 年去世。奶奶今年65 岁,长期患有“三高”,在家照顾上学的婷婷和姐姐。父亲因病住院,妈妈范梅香为了支撑这个家孤身在上海打工。

9 月27 日,正值厂里放假,范梅香从上海坐火车回到巢湖。10 月1日上午7 点多,她和女儿坐上婆婆的三轮车准备去集镇乘车,然后到市区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丈夫。

“女儿想他爸爸了,那天听说可以看到爸爸,她很开心。”范梅香哽咽着说,这条路再熟悉不过,没想到刚到村口,突然飞来横祸。“一辆大货车速度非常快,婆婆为了躲避大货车,紧急刹车,猛地转向,三轮车侧翻了。”

范梅香说,如果不是婆婆急刹车,也许她们三人都倒在了大货车轮下。等她爬起来的时候,大货车早已不见踪影。

“我摔在地上,身上有很多血,第一反应就是寻找女儿。我看到女儿躺在我旁边,晕倒了。婆婆把她扶起来叫醒她。她问,这是哪儿?”范梅香说,当时女儿还有意识,但脸色煞白,表情痛苦,她一直喊肚子疼,快找医生。

“老人情况还好,孩子妈妈胳膊伤得很重,胳膊就像破了一个洞,骨头都能看到,流了很多血,但没有生命危险。”昂雅婷的姑父王孝武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三人中婷婷受伤最严重,“看起来她没什么外伤,实际上伤的都是内脏。后来是好心人把她们一起送到了医院。”

女孩生命垂危,全城爱心涌入

经诊断,昂雅婷肺、肝脏等多个器官受损,严重衰竭,生命垂危。10月1 日当天,她被送进了重症救护室治疗。

“小孩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乖巧懂事,很聪明,成绩非常好,大家都很喜欢她。”王孝武说,当他们接到电话赶往医院,孩子已经陷入昏迷。“她妈妈打工一个月大概三千块钱,奶奶又没有劳动能力,她爸爸又生病住院,这个家庭本身就不容易。”

很快,昂雅婷的事情引起广泛关注。一场生命营救在巢湖全城展开。人们用爱心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勇气和温暖。很多人自发为女孩捐款,还有许多市民、志愿者前来医院探望,并带来善款。巢湖市庙岗乡党委、乡政府、尖山村等领导也前来看望,并带去慰问金。截至10月7日上午,所有爱心款超过9万元。

“老师们也来了,看到孩子的情况很伤心。”王孝武说,这几天整个家庭被爱心包围,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都过来看望家人和孩子,并提供帮助。

在网上,在医院,每天都有很多人为婷婷送去祝福,期待她情况好转。而这个假期对范梅香来说过得特别漫长,她多想再听到女儿叫一声“妈妈”,而女儿却一直躺在病床上,戴着呼吸机,全身插满管子,昏迷不醒。

“其实他们父女俩在医院病房离得很近,但为了不影响孩子爸爸病情,开始都不敢告诉他。”王孝武说,10 月7 日上午,孩子情况恶化,家人不得已才告诉婷婷父亲孩子出事的消息,婷婷父亲差点身体不支,难以接受。

女孩去世之后,家人捐眼角膜

在婷婷病危时,家人们也有了一个想法。尽管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婷婷早日康复,然而倘若婷婷不幸去世,他们打算捐献婷婷眼角膜,让爱传递,将光明留在人间。

10 月7 日上午约11 时,婷婷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当天中午,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从合肥赶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与婷婷亲属签订了捐献协议。在对婷婷遗体进行庄严的三鞠躬后,下午2 时许进行了眼角膜摘除手术,目前眼角膜捐赠对象暂时还没确定。

“出了车祸后,很多好心人帮忙转发朋友圈,给我们筹钱,一直在热心地帮我们一家,我很感动。”范梅香说,女儿突然走了,她至今难以相信。但既然已成现实,她希望女儿的眼角膜能给其他人带来光明,就像她还活着一样,能够继续看到这个世界的温暖。

昨日,记者从巢湖市庙岗乡政府了解到,婷婷家是扶贫户,当地政府此前已将她家纳入扶贫救助范围,先后为其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婷婷和上高中的姐姐得到了学费全免和每年固定的经济救助,住院的父亲基本实现医疗费用全免。下一步,当地政府将尽可能给予婷婷家庭帮扶,为其亲属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并根据亲属意愿,提供政府公益性就业岗位等各种救助。

金茁 徐振华 杨祖友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