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宣传干部要提高“六种能力”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虞爱华

“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明确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宣传干部要先强起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宣传干部“除政治上可靠之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要着力提高“六种能力”。

学思践悟,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学修身,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只有学习“合格”,工作才会“及格”;只有学习“对路”,工作才能少走“弯路”。宣传干部从事的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工作,应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意识,切实念好“四字经”:第一,抓“主”。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执行上紧跟紧随、落实上坚决坚定。第二,深“悟”。坚持“学在路上,脑在途中”,既做知识的“存储器”,又做知识的“处理器”,加强对意识形态形势的分析思考、对中央要求与地方实际的联系思考、对个人思想工作的结合思考,做到思有所得、学有所悟。第三,致“用”。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努力打通所学的各方面知识、学习与实践的断层,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并进、学用相长。第四,贵“恒”。坚持“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需要,一种不需提醒的自觉,防止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方法固化、精神矮化。

旗帜鲜明,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本质是政治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作为宣传干部,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把政治能力作为第一能力、核心能力。要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检视自己,拧紧纪律“螺丝”,把铁的政治纪律转化为严格的宣传纪律、工作纪律,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行为规范。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更好地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涵养良好的政治文化。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政治文化正气充盈、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如恐不及,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个人只有具备竞争力,才能成长;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说理性都很强,从事这项工作,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业务过硬。宣传干部要具备“见了秀才能说书,见了农夫能说猪”的本领,把工作当学问做,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必会,心中有数、言之有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提笔能写文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拿“笔杆子”的,写文章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宣传干部不会写文章是有缺陷的,至少是不全面的,必须增强写的意识,养成写的习惯,切实提升写的能力。要遇事能拿对策。抓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两个巩固”,最重要的方法是谋划策划,最重要的艺术是把握把控。要树立谋划先行、策划制胜的理念,大到一场宣传战役、小到一次文艺演出,都要事先整体策划、提前精准谋划、及时具体筹划,推动宣传事业不断适应新要求。

 

安徽省委宣传部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使命必达,不断提高执行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如果没有把思路化为行动、把目标化为成果、把蓝图化为执行能力,势必虚化、淡化、弱化,甚至异化。提高执行能力,必须“干”字当头。面对问题,要看不惯、忍不住、放不下;面对困难,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矛盾,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常抓常管;面对任务,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特别是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巨大挑战,要在舆论引导和阵地管理上见事早、动手快,抢抓第一时间,抢占第一落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精细精准,不能习惯于“大概”“可能”,满足于“差不多”“还凑合”,做事要严肃认真,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高质量、好效果。要善于借力协力,对外借力配合,对内统筹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着力形成“大合唱”而非“独角戏”。要争先进位,以好作风、好作为多出好“作品”,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在全国比较中有位次、在全省大局中有分量。

豁达谦逊,不断提高包容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强调,要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人生在“三气”:赢在才气,成在大气,败在脾气。能否豁达谦逊包容,不仅体现个人品性修为,也关系个人成长进步,更影响事业兴衰成败。胸襟开阔至少应有“三量”:待人有雅量。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不仅要爱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还应好共事。学习他人长处,包容他人短处,体谅他人难处,踏实“做事”、老实“做人”,甘于“吃苦”“吃亏”,在相互信任中勠力同心,在相互支持中共同进步。闻过有气量。“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要习惯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开展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逆耳之言。要习惯在“议论纷纷”中开展工作,不被非议所裹挟、被流言所绑架,只要方向正确, 该干的坚持干,该闯的大胆闯。得失有肚量。渴望政治上进步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盯着位子当“三动”干部:看到别人“挪动”,自己就“心动”,继而到处“活动”。在积极进取的同时,要有一颗平常心,淡看潮起潮落,笑对进退留转。

时刻警醒,不断提高自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是‘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对党员干部来说,最大的本事是自我约束的本事,如果律己不严,就会“一错毁所有”。要时时保持自警、增强自律,学会“面壁成佛”,始终做到“三不”。不忘初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鼓与呼、针对重大问题解与析、着眼群众需求创与送。不为物役。心为物役,必受其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多是因想法太多、欲望太大。要克服私欲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涵养淡泊之心、宁静之气,坚决抵制非分之想、拒绝非己之物,“耐得千事烦,收得一心清”。不失小节。小事小节不显山不露水,往往容易让人麻痹大意、犯了糊涂。要时刻保持警觉警醒警戒,从小事小节、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让“微生物”侵身滋长,不给将来埋设“定时炸弹”,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干干净净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