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洋种子冲击中国种子市场? 农业部:好种子都欢迎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洋种子对中国种子市场有冲击?在今日的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指出,对于洋种子,我们应该客观地、科学地看待,无论是洋种子、还是土种子,只要是好种子,我们都欢迎。

3

资料图:收割机在麦田中收割。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会上有记者问:近期又有媒体报道洋种子对我国种子市场有冲击,请您介绍一下洋种子在我国的有关情况,农业部又是如何看待洋种子的情况?

吴晓玲对此介绍,洋种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国外的公司在国内选育生产的种子。二是通过贸易进口在国内销售的商品种子,这方面主要是蔬菜。为了提升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深化改革、创新品种研发机制、改革品种管理制度,种业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吴晓玲表示,总体来看,目前我们国家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主导地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首先,按新《种子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主要农作物里,水稻、小麦、大豆这三大作物全部是国内自主选育的品种;五年前国外选育的玉米品种占市场份额的15%,目前已经降到了10%。

其次,鲜食玉米品种在过去主要是从国外进口,近几年国外鲜食玉米的市场份额已经从最高时的90%降到了现在的20%。

棉花方面,曾经国外品种几乎垄断了国内转基因棉花的市场。随着国内市场创新能力的逐步提高,现在,我国自主选育的转基因棉花品种市场份额占到了95%以上,国外品种已经不到5%。

吴晓玲指出,大家说到洋种子,更多的是指蔬菜种子,说到蔬菜,有人就说国外占80%,其实这只是指蔬菜的个别作物。

吴晓玲介绍,据统计,我国蔬菜常年的种植面积是3.3亿亩,目前,自主选育的蔬菜品种已经占到了87%。比如西红柿、大白菜都是国产品种。五年前,国外蔬菜品种市场份额占到20%左右,现在已经下降到13%。而国外的蔬菜品种主要是青花菜、杂交抗病菠菜、杂交菜用胡萝卜、耐抽苔白菜这几类蔬菜作物,它们的国外进口种子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据统计,这些国外品种占有率比较高的蔬菜,总共种植面积也不超过1000万亩,所以总体上的影响还是非常小的。

吴晓玲表示,我想借此机会,就洋种子看法与大家交流一下。首先,引进国外品种,有利于丰富居民的菜篮子,也为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我国有一定种植面积的作物有350多种,其中有130多种都不是起源于中国,是从国外引进后不断经过驯化、选育,逐步转化成国内的品种。比如小麦其实不是起源于中国,通过我们引进以后,不断改良、选育,小麦品种已经实现了本土化,全部是自主选育的品种。

二是适当的进口种子可以满足国内种子的余缺调剂,这也是国际惯例。因为种子的生产具有很强的区域性,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某种作物特别是蔬菜种子的生产。目前,我们国家进口种子的市场份额也就占到3%,而美国的情况是占6%,德国的情况更是占到56%。

三是引进国外的品种有利于丰富我们国家的种质资源,提升创新能力。目前,我们国家种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阶段,特别是在创新能力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适当引进国外品种,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有利于快速提升我们种业的创新能力。

吴晓玲最后指出,对于洋种子,我们应该客观地、科学地看待,无论是洋种子、还是土种子,只要是好种子,我们都欢迎。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