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来安多项举措落实秋粮收购惠农政策

滁州网讯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谋福。2017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于9月28日在我省全面启动。来安县第一时间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通过立足自身、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方式,充实服务内容,坚持以农为本原则,守住种粮卖得出这个底线,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四力”并举,破解仓容不足难题。充足的仓容是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的首要条件,来安始终把解决仓容不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加以化解。一是政府“给力”,促销腾仓。对国有粮食企业因销售腾仓出现的经营性亏损,由县财政局按县审计局审计确认数给予全额补贴,实现腾仓6.7万吨。二是联合“使力”,积极建仓。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入南京闽旭公司投资1900万元,建设高大平房仓5幢,仓容3.9万吨;利用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建设高大平房仓1幢,仓容0.6万吨;合计建仓4.5万吨,全部建成投入秋粮收购。三是自身“用力”,合理布仓。提前请示中储粮滁州直属库,争取配合与支持,深挖仓容潜力,优化仓容布局,对县内“零头仓”、“半头仓”整合集并,腾并仓容1.3万吨。四是多方“借力”,跨区并仓。主动对接省、市粮食局和中储粮滁州直属库,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争取跨区移库计划3万吨。

“二定二动”,拓展政策宣传渠道。依托传统宣传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拓宽政策宣传广度,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一是收购库点定点张贴。在该县21个收购库点的醒目位置定点张贴收购流程图和质价公告,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二是乡镇街道流动发放。印制1000余份“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质价信息”,组织80人次在该县各乡镇的主要街道流动发放,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无盲区。三是主流媒体滚动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滚动宣传收购政策和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库点情况20余次,帮助农民了解政策,鼓励农民交售爱国粮。四是新兴媒介定时推送。通过短信、微信、移动ADC客户端等新兴媒介定时推送该县收购进展情况100余次,引导农民就近售粮,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三加三减”,提升优质服务水平。通过自身积极作为和主动协调服务双管齐下,努力提高服务能力,让农民卖“满意粮”、“舒心粮”。一是加强素能培养,减少服务偏差。收购前期,该县组织粮食系统干部员工310人次对“一卡通”操作系统和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同时,收购过程中,结合开展“大快严”集中行动和“查治守保促”专项治理行动,严肃各项收购纪律,切实维护好农民、国家、企业利益,营造风清气正的收购环境。二是加大硬件投入,减少交售时间。该县新购和检修输送、清理、检斤、检化验等各类机械设备236台(套),为秋粮收购能够平稳、有序开展提供了硬件保障;该县加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在6个收购库点新建了日处理能力540吨的烘干设备,为农民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减少粮食损失损耗,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加快分类施策,减轻售粮拥堵。该县对各类售粮群众分类划分、精准收购,开设“绿色通道”和“快速通道”,方便农民售粮,缩短售粮时间。对军烈属、残疾人、孤寡老人、扶贫户和行动不便的售粮群众,采取上门预检、上门收购、主动承运等方式,开设“绿色通道”收购,尽力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方式,开设“快速通道”收购,确保售粮有保障、价格不吃亏、避免排长队。

(傅正斌 宋曹金)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