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走进“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税收贡献

“真的很‘能’!”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一台办税机器人收获点赞无数。在今年9月26日起向公众开放的上述展览中,这台办税机器人与一台互动电脑、多幅涉税图片一起,展现着税收领域的新成就,勾勒出税收领域五年间砥砺奋进的步伐。

穿过序厅,进入第二展厅,左手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一行字在红色布景的映衬下格外耀眼。“你好!我是‘税小能’!”来不及细看文字,就被一声招呼吸引。原来,说话迎接观众的,正是萌态十足的办税机器人“税小能”。

“税小能”,真的能

机器人“税小能”成为展览中人气颇旺的明星。

“真厉害!”仔细端详眼前这个1.6米、身着红衣白裙的机器人“税小能”,赵辉竖起大拇指。

正在北京开会的赵辉是山东一家物流企业的财务人员。会议间隙与同事来参观成就展时,他看见“税小能”,忍不住上前尝试一番。刷验身份证、人脸识别等操作后,不到一分钟,赵辉体验的纳税证明办理就完成了。“这么快!”用机器人办税对有着11年办税经验的赵辉而言还是头一遭:“能对话,能干活,‘税小能’真的很‘能’!”

除了办理纳税证明,“税小能”还可以让观众体验办理打印信用证书和开具外出经营证、外出经营报验登记、变更联系人、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等业务。

“每天互动的人太多了,你看麦克风收音系统都需要现场升级。”广东省珠海市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税务干部郑嘉欣见证了开展以来“税小能”的高人气。截至10月11日,此次成就展累计参观人数已突破40万人次,日均参观人数近3万人次。“尤其是小朋友,很喜欢问‘税小能’问题。”郑嘉欣说。

未来,人们将在更多的办税服务厅见到与“税小能”一样能干的机器人。事实上,自助办税早已在全国各地普遍实现,24小时自助办税机更为人们所熟识。在展览中,这正是一张来自山西省忻州市图片的主题:税务人员在24小时自助办税中心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理涉税事项。

“现在税务局排队情况确实好多了,很多事情可以网上办理,每个月跑税务局的次数也明显减少。”赵辉的纳税体验在展览中的另一台互动项目中有所体现:即使足不出户,也能轻松办税。

在“税小能”旁边,一台电脑显示屏为观众展示着我国先进省份电子税务局运转情况。这个庞大的办税系统集成了8类1134项国地税业务,既是《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及时落地,又是“互联网+税务”行动的生动演绎。

“税小能”、电子税务局、24小时办税服务……在税务机关优化纳税服务的一系列工作成效中,只是部分缩影。编制“最多跑一次”清单、打造“不见面”管理、各项服务规范陆续落地、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清理完毕……便民办税春风从未间断,“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很“能”的“税小能”背后,是能想能干的税务人。

小发票,大改革

包括营改增在内的结构性减税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

“税小能”身后的展示墙上,一张特写照片尤为引人注目:一位纳税人手举一张发票望向镜头。

这张照片被列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内容中,红白相间的布景与一旁一座四梁八柱的红色建筑相映生辉。来自税务系统的李强在参展时一眼认出,这张照片拍摄于一年多以前那个难忘的不眠之夜——2016年5月1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营改增在全国推行。当日零时,温州中泰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生在北京民族饭店前台拿到了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北京生活服务业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此次展览展出的正是陈生拿着这张被载入税收历史的发票的照片。

发票的背后,是一场意义重大的改革——营改增。这是一场近年来我国减税规模最大的改革措施,自2012年启动试点迄今累计减税1.7万亿元,涉及1600多万户企业纳税人、1000多万自然人纳税人。

“确实像打了一场仗。”看着这张照片,李强回忆起一年多以前的奋战岁月。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阶段,55天时间完成四大行业超过1000万户企业纳税人的税制转换,80万税务铁军用卓绝的毅力与能力,打响一次次战役,完成税制平稳顺利过渡。

一张发票的成功开出,开启了新的税制时代。一张发票的背后,是税制改革的宏图。包括营改增在内的财税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税收法定原则被确定、环境保护税立法、资源税改革……5年来,作为国家治理手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税收脚步,愈发铿锵。

绿卡片,红利多

守信联合激励,优化营商环境。

顺着展览往下看,另一张图片中出现了熟悉的税务蓝:两名国税局、地税局的税务人员为取得A级纳税人资格的企业送上“绿色服务卡”。图片中,企业的两位负责人露出会心的笑容——凭借这张绿色服务卡,他们可享受42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包括办税更快捷、贷款更简单等。

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展示内容中,这张照片被列为第一张。与此相对应的,是税务机关在信用联合奖惩方面的领先速度:税收领域是第一个既有激励措施又有惩戒措施的领域,第一个推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升级版的领域,第一个有规范“红黑名单”制度作为支撑的领域。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税务机关与其他政府部门一起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快速提升,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新突破。

一系列税收展品将在两个月的展期内,为如织的观众展示税收领域的新成就,述说税务人的砥砺奋进。而税收事业五年间的成就,远远不止这些。这5年,“嫦娥”探月,“蛟龙”巡海,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百姓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其中,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持。

五载韶光绘制宏图,砥砺奋进又启新程。大型成就展体现了人民满满的获得感,税收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仍在书写新的成就。“了不起!我们的税!”离开时,赵辉与同事笑着说。

来源:中国税务报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