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首个立体化组合式智能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投运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于立霄)22日,北京首批10辆18米长的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营,原有的“大1路”液化天然气公交车被替换。同时,中国首个立体化、组合式智能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正式投运。

5

10月22日上午,首批10部以“中国红”为外观主题的18米纯电动公交车投入1路运营,为长安街再添一道靓丽风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陈海洋介绍,该公交车充电站采用全国首个立体化、组合式充电设备,通过立体空间的搭建,将原平面式组合充电站集约为立体式充电站,占地面积节约35%左右。

该立体公交车充电站共建有直流充电桩14台,单台充电功率达到450千瓦,可同时为14辆电动公交车充电,是目前北京市充电效率最高的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并根据“大1路”的特殊需求,使用大功率快速充电桩,18米长的公交车在15-20分钟就能完成充电。

1路公交车被京城百姓亲切称为“大1路”,也被誉为“长安街上的城市之舟”,起点为老山公交场站,终点为四惠枢纽站,共设28站,运营里程约27公里,贯穿长安街东西,途经军事博物馆、西单、天安门等标志性站点。

首批10辆“大1路”纯电动公交车车身以红色为主色调,外观采用富有时代感的仿生海豚造型,大流线设计可有效减小风阻,整车采用轻量化设计,控制系统高度集成,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前提下,可有效节能降耗。

纯电动“大1路”在全市公交车中首次配置了PM2.5自动过滤净化系统、360度安全预警系统、360度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提高车内空气质量,提升安全行车智能水平。

目前,北京市纯电动汽车已达15.15万辆,占全国的11.85%,保有量居全国首位。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目前累计建成充换电站825座、充电桩10370个,在国内率先建成10分钟城市充电圈,基本实现全市5公里充电半径的服务目标。

陈海洋介绍说,到2017年底,在现有23个充电站投运的基础上,北京还将陆续建成80余座公交车充电站,累计达到100余座;共配备495台、450千瓦大功率直流充电桩,满足约500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按照年充电量5亿度计算,每年可为北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万吨,减少PM2.5共计14.5吨。(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