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十九大以后未来规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未来规划

学报告话发展,共创美好生活

1

南谯区施集镇大林村村民邢存柱在施集镇政府的帮助下饲养山羊、鸡等牲畜、家禽,年收入8万元左右,实现脱贫。(资料图)   记者卢志永 摄

2

游人在滁州花博园游玩拍照。(资料图) 记者计成军 摄

滁州网讯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和举措。今天,滁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将结合滁州实际情况,继续畅谈未来规划。

绿色发展,

构建生态文明滁州

【报告摘要】

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滁州声音】

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邦杰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出台绿色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对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明确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职责分工和年度计划。全市将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政策措施,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构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获得了“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生态文明价值城市”“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在此期间,绿色滁州行动初具成效、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圆满收官、林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蓬勃发展、现代服务业异军突起,大气污染防治收效明显、城乡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绿色生活新理念渐入人心。

刘邦杰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途径,以资源有偿使用为约束,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统筹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绿色循环低碳经济、资源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政策措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提升我市生态竞争力,加快构建绿色滁州。

(记者刘 晨)

 

规范市场,

保障人民住有所居

【报告摘要】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滁州声音】

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范恒军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9日,面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格上升、供不应求等状况,我市出台相关意见通过科学供地、建立市区商品住房价格备案指导机制、提高“多套房”购房首付门槛等方式调控楼市,并对全市房产中介市场进行全面清理和检查,遏制炒房和投资投机购房,打击楼市中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居民刚性需求,引导理性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调控政策颁布后,我市还在国有建设用地公开拍卖活动中,采取“竞地价限房价”方式出让土地,对竞拍地块未来楼盘销售价格作出了限定,打击房地产企业炒地、炒房行为。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市公共租赁租房申请、分配也越来越规范,今年还向服务于环卫、市政、园林等公益性岗位一线的外来工作人员,参加“三支一扶”(支教、支医、支农、扶贫)和就职于基层公益性岗位的外来高校毕业生及在滁城居住生活的外来个体摊贩等三类外地人放开公租房申请,让外地来滁、住房困难的劳动者也能享受这一住房保障。

(记者刘 晨)

 

 

扶志扶智,

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报告摘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滁州声音】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方树林介绍,近年来,我市扶贫工作已在高效推行,2016年度,我市圆满完成了56个贫困村出列、4.54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二。在实施智力脱贫工程上,我市提标扩面,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坚持“补齐老账、不欠新账”要求,全面开展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核查,分别完成9456名、9173名贫困家庭学生春、秋季入学资助工作,累计发放资助金1337万元……

“要实现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需要激活‘源动力’,切实做好教育扶贫。”方树林介绍,拓展教育扶贫的内涵和外延,要把贫困户在脱贫思想上的扶志和对贫困子女教育的扶智紧密结合起来。在扶志方面,要进一步改进动员方式,用生动的事例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充分激发他们走出贫困的志向,同时通过技术、市场和资金等扶持带动,引导他们主动通过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不能出现“干部努力帮、群众旁边看”的现象。在扶智方面,对所有贫困户家庭学生进行助学,落实制定的特惠政策,实现贫困家庭“雨露计划”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进一步构建教育精准脱贫体系。 

(杨海燕 见习记者吴松)

 

文化强市,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报告摘要】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滁州声音】

“十九大报告中,把文化放在如此重要地位,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在仔细研读报告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郭俊杰对未来我市的文化建设充满了自信。

郭俊杰表示,“我们要积极落实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积极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提高滁州文化自信,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整体工作迈入了全省第一方阵,有利增强了城市软实力,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连续六届在我市成功举办中国农民歌会,成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2012年以来,市、县、乡镇连续五年举办“民生杯”乡镇综合文化站调演,全市排演了1000多个文艺节目,举办50多场专场演出;全市28个市、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实行365天免费开放,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每年可正常免费开放300天以上。

郭俊杰表示,今后我市将以文化强市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文化真正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记者卢晓东)

 

多措并举,

落实就业优先战略

【报告摘要】

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滁州声音】

据市人社局副局长戴宗玉介绍,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市人社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职能,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开展就业促进和帮扶工作,主动创新企业用工服务,不断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

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4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6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83%,完成目标任务的13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6万人,占目标任务122.5%。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多举措促进就业创业。组织开展各项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开办各类大型的专场招聘会,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实现尽快就业的机会。开展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和训练职业素养等。积极开展“创业江淮”和“四进四扶”行动,部门联动,向各类就业群体多渠道宣传积极的就业政策。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建设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完善就业服务和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和社会公众对就业服务的满意度。

(见习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