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储轩平:奋力开启新型工业化新征程

日前召开的全市制造业发展大会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制造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抓重点、强实体,以制造业大突破,推动工业经济大发展,实现滁州大跨越。我们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极抢抓各种机遇,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奋力开启我市新型工业化的新征程。

这次会议之前,市党政代表团用了一天半时间,专程赴江苏省常州市和省内当涂县进行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深刻感受到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就是出路、高端引领高度、投入才有产出、县域支撑市域,进一步形成了“没有制造业大突破,就没有工业经济大发展,更不可能实现滁州发展大跨越”的强烈共识,滁州未来冲刺超越的着力点还是要靠工业,关键要靠制造业。

在制造业发展方面,我市提出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精品化和服务化为主攻方向,全力加快制造业发展,努力实现工业总量、企业规模、质量效益、工业投资、民营经济“五个新突破”。实现这一目标,要着力在四个“大”方面下功夫。

要招引大项目,深度培厚增长爆发力。紧紧抓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这个“头号工程”,做好“高、大、长”三篇文章。“高”,就是层次要高端,聚焦“三重一创”建设,抓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大”,就是项目体量要大,能够奠定格局、影响长远的大项目,形成爆发性增长。“长”,就是产业链条要长,既要“补链”“强链”,也要“引链”“增链”,带动上下游。

要培育大企业,持续增强龙头牵引力。要坚定不移“育”,“一企一策”培育百亿元企业,加快申规企业培育,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更多行业“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和科技“小巨人”企业,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坚持不懈“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持续推进“千亿技改、千企升级”,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互联网+制造”,推动高端、智能、绿色制造。要下定决心“创”,树牢品牌意识,严守质量底线,坚持标准先行,推动产品精品化、品牌化。

要建好大平台,不断提高发展承载力。东部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要发挥“火车头”作用,以“一园三城”为主体,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西部大工业基地要围绕非金属矿精深加工,加快形成产业循环配套、循环发展模式。各开发园区要重点完善配套设施功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要强化大保障,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完善举措优化服务,强化考核树立导向。要强化要素保障,着力化解资金之难、解决用人之急、保障用地之需。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打造出一批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经营、精于管理的新时代企业家,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让企业家在滁州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愉快创新、愉快创业。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