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将检查历史文化街区是否大规模突击整治改造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评估检查的通知》,将对历史城区评估是否存在拆真建假、大肆修建仿古街区等行为;对历史文化街区评估是否出现大规模突击式整治改造或过度商业开发等行为。

1

资料图:四川凉山州会理古城宽阔的街道,这座历史文化古城拥有2000多年历史。 邹立杨 摄

《通知》决定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开展评估检查。本次评估检查范围涵盖132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5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2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通知》明确了本次重点评估检查内容如下:

一是保护范围及数量变化。检查名城和名镇名村保护范围、不可移动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数量;评估保护范围的变化情况和变化原因。

二是历史城区。检查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的保护情况;历史城区范围内居住人口数量变化情况;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情况;评估是否存在拆真建假、大肆修建仿古街区等行为及发生原因。

三是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情况。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2017年是否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总量任务的60%。检查新划定的历史文化街区和新确定的历史建筑数量,评估普查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

四是历史文化街区。检查是否依法公布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主要出入口设置标志牌情况;历史文化街区人口数量变化情况;评估是否出现大规模突击式整治改造或过度商业开发等行为。

五是历史建筑。检查是否建立历史建筑档案并设置保护标志;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情况;近现代建筑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情况;历史建筑与不可移动文物双重身份情况;评估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方式和资金支持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六是保护规划。检查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是否依法编制;名城、名镇保护规划中的保护内容、保护范围、建设控制要求是否纳入城市、镇总体规划;评估各项建设活动是否符合保护规划确定的建筑高度等控制要求;评估保护规划实施情况。

七是地方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定。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立法权的名城制定相关保护法规和政策情况,名镇名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制定相应保护管理办法和政策的情况;评估相关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

八是基础设施改善与国家专项补助资金使用。历史城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基础设施改善、环境整治情况;“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下拨的专项补助资金使用、地方资金配套以及地方日常性维护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评估专项资金使用的效果。

《通知》提出,评估检查将采取自评自查、互评互查和抽查3种方式。住建部将会同国家文物局赴各地抽查,重点评估检查保护工作成绩显著和存在问题较多的名城和名镇名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