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现场会在凤阳召开

10月25日,滁州市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现场会在凤阳召开。

10月25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滁州市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现场会在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凤阳县顺利召开。市委教体工委副书记杨洲,市教体局人事与师资科、政策法规科、组织宣传科负责人、凤阳县教体局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和人事科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凤阳县部分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

2014年,凤阳县向安徽省教育厅申报《实施中职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和任期制及校长职级制改革》示范项目并获批承担了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三年探索实践,如期完成了既定的试点任务,2016年凤阳县政府研究正式通过并印发《凤阳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凤阳县教体系统开展了校长职级评定和首聘工作,在工作的推进和实践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会上,凤阳县教体局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该县校长职级制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2位校长代表和2位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与大家分享校长职级制改革后学校发生的变化和体会,各县市区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地校长职级制改革探索和推进情况。

交流发言后,杨洲作了讲话,他从对校长职级制改革必要性的认识、校长职级制改革对激发校长队伍活力的认识、校长职级制改革几个关键点的认识以及校长职级制如何在我市有效实施四个方面对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论述,阐释详细,分析透彻,为我市校长职级制改革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各地一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充分汲取凤阳县校长职级制改革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加以研究和借鉴,加快制定和出台本地的实施方案,力争2018年在我市全面推开。二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凝聚共识,营造氛围。三要注意做好科学论证,加强调研,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可行性分析,抓好难点关键点的破题,确保实施方案科学可行,为校长职级制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前提保障。四要重视校长储备库建设。各地要鼓励具备校长条件的中层干部和优秀教师参加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建立后备校长人才库,为校长选拔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五要指导学校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按照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建设要求,从学校章程建设、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办学绩效评估、学校特色发展等五个领域开展探索和实践,全面提升了学校内涵和管理水平。

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促进我市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会议凝聚了共识,消除了部分地方的畏难情绪,提高了各地对校长职级制改革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在整个教育工作者队伍中从数量看是少数,但是正是这个“少数”所起的作用却至关重要。本次会议做到了精准发力,抓住关键少数,对促进我市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和质量的提升,实现我市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郭仕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