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浅议舞蹈表演能力在舞蹈表演中的作用

一、舞蹈表演能力的概念与重要性

“能力”对舞蹈而言有其狭义理解,即完成舞蹈技术技巧中高难度的腾跳、翻转动作所必需具备的生理与心理特征。而此处论及的“能力”这一概念,是基于心理学的范畴之下,指人类顺利的完成某项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

舞蹈能力则包括了对角色的感受能力、身体动觉思维能力、身体记忆与想象能力、音乐感知能力、舞蹈情感能力等等。

舞蹈表演能力的内容及其重要性表演能力是人们成功的完成一项表演艺术所必须具备的生理、心理条件。毋庸置疑,存在于舞台空间的表演艺术也并非普通人所能为之,它所需要具备的是一种多元的、特殊的、综合的高级能力。舞台艺术诸如戏剧、音乐、舞蹈、相声、小品、杂技以及体育竞技的艺术体操、健美操、花样滑冰等等,在各自领域都对“表演能力”提出了特定且复杂的要求。如音乐要求演唱者具备扎实的歌唱技能,协调的形体动作包括面部表情、站姿和手势动作,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舞蹈与上述各门类的表演性质不同,它是以身体为主要表现手段的时空艺术,不仅需要各项心理素质,同时也有对生理层面深切关照。舞蹈是以人的身体为主要表现手段的动觉艺术,有着自身不可替代的特殊性。它通过身体去塑造人物性格、表现内心无法抑制的审美情感和审美理想。肢体和心灵成为舞蹈表现的两大本体,并在此过程中集中体现着身心交融、密不可分的艺术关系。

二、舞蹈表演能力的培养

“能力虽有一定的先天遗传因素与基础,但它主要还是在后天学习与社会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因此,舞蹈表演能力虽有一定的先天因素,但大多数还是在后天的表演活动和实践中塑造起来的。舞者身体的开发虽然有限,但人的表现力却是无法穷尽的。而舞蹈表演能力的培养和塑造正是要不断的开发和挖掘身心表现的无限可能性,提升演员表演的人格魅力。

在有限的时空里,使舞蹈肢体的表现更具感染力,塑造出生动可感的舞蹈形象,这正是舞蹈演员孜孜以求的目标。笔者根据自己在北京舞蹈学院多年的学习和表演经历,以及进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身份转换的自身感悟,认为表演能力的塑造在生活、训练场和舞台实践这三大空间里,同时,对以下层面的表演能力塑造深有感触:

观察力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的高级知觉活动能力。有着敏锐观察力的人,总能在生活中捕风捉影,使之成为艺术创作的灵感和无形推动力。这种观察能力要求我们不仅需要对舞蹈动作的观察,还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艺术创造就像是一面镜子,反映并且放大着生活中的点滴,同时生活又能感染着艺术表演者。动作的模仿能力可谓是人类最基本的生活手段。如张继刚编导的古典舞作品《千手观音》,舞蹈中千手观音的形态就是对壁画的模仿并做了升华。

在舞蹈训练传统且经典的“口传身教”方法之下,我们通过模仿舞蹈的动作、造型和表情,掌握该舞蹈的动速、动力、动态、动律,这样的训练能最直接也最有效地使舞者准确地完成舞蹈动作、训练用以舞蹈的身体、使舞者从中找到该舞蹈的规律。此方式直观高效,但只是一个基础,我们也只是照葫芦画瓢掌握基本模子,欲更深入地理解舞蹈、获取其内在规律,则不能满足于简单的模仿,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其他各方面综合塑造表演能力。

三、结语

舞蹈表演能力在舞蹈表演中的起着绝对关键的作用,这一能力贯穿着舞蹈演员的毕生事业,是检验一个演员是否成功的试金石。艺术就是一个不断颠覆、不断打破、不断反思自我的过程,舞蹈表演能力所涵盖的内容之广内涵之深也并非纸上谈兵,需要舞者在心理素质、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上狠下苦功,各个击破,全面、综合的发展自身的各项知识技能,不断超越自我,攀登艺术之巅。

(作者单位:滁州演艺集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