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储新平:“五个一号工程”,件件关乎发展和民生

“一号工程”,顾名思义,就是最为重要的、最为紧迫的、关乎全局的、牵动全面的、投入人财力最多的工程,这样的工程实施,将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市委进一步谋划“五个一号工程”,抓主抓重,重点突破,推动五大发展行动落地见效。可以说,这“五个一号工程”,件件“顶天立地”,件件“重若千钧”,件件“影响深远”,关乎全市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向,对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具有举足轻重作用。

第一个“一号工程”为创新发展工程。以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液晶面板项目为标志,加快产业升级。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是我市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自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7天,不仅创造了“滁州速度”,也标志着滁州省级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近年来,我市强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出台了“1+4+17”科技创新政策,突出重大项目带动,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把创新型城市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惠科的横空出世,无疑将我市创新发展提高到更高层次和水平。

第二个“一号工程”为协调发展工程。以东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为为代表,加速区域联动、城乡统筹。东部地区依托苏滁现代产业园、滁州经开区原创科技城、滁州高教科创城、汊河水岸科技新城“一园三城”等重点板块,全力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西部地区以凤阳的石英砂、定远的岩盐、明光的凹凸棒土等非金属矿开采加工为主体,扩大规模、提高层次、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大工业基地。通过建设两大板块,形成全市两大增长极,促进全市东西部联动发展,从根本上塑造城乡统筹新格局,加快滁州新型城镇化进程。

第三个“一号工程”为绿色发展工程。以总投资200亿元的明湖湿地生态园区为样本,加强生态城市建设。明湖区域面积24平方公里,其中水面和湿地10平方公里。目前坝体工程已实现下闸蓄水,迈出了建设生态低碳新城的第一步。将按照5A级景区的规划建设定位,整体打造明湖板块,使之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组团和全国海绵城市新典范。以之为龙头,整体提升滁州生态建设水平,彰显滁州山水亭城特色。

第四个“一号工程”为开放发展工程。以总投资150亿元的滁宁轻轨建设为纽带,加快与南京的同城化步伐,构建大江北协同发展区。将按照与南京达成的“统一规划、分段建设、统一运营”的共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滁州段可研报告已上报省发改委,并通过了专家评估。项目的建成,滁州将与南京市区轨道交通并网运行,实现滁宁同城化,进一步放大滁州区位交通优势,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

第五个“一号工程”为共享发展工程。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加快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扎实开展扶贫开发“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治行动,以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精准落实各项扶贫任务,确保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再战再捷,完成44个贫困村出列、4.57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此外,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不断提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这五个“一号工程”,既关乎当前,又影响长远,已从蓝图进入实践,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强力推进。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精心部署,负重奋进,苦干实干,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目标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