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这项工程创下多项“之最” 被业内誉为“中国第一顶”

 中国第一顶!这项工程创下了多项“之最”!

11月18日,随着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华海号”顶管机的最后一顶,我国目前管廊施工领域顶距最长、断面最大的矩形顶管工程——江苏苏州市城北路综合管廊元和塘顶管工程顺利贯通,该顶管工程被业内誉为“中国第一顶”。

大家在机场都见过工作人员把几十辆手推车并在一起往前推。顶管工程,就是把几十、上百个水泥制成的管片,连接在一起,在隧道里向前顶进。

3

△图/人民网

顶进233.6米,顶进长度全国之最

苏州城北路综合管廊工程,总长达11.5公里,是全国在建规模最大、入管线最多的地下管廊,建成后将收容自来水、污水、燃气、电力、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等9大类管线。

“苏州城北路综合管廊元和塘顶管工程总长度达到233.6米,是国内同类型矩形顶管施工中最长的一个。”中铁上海工程局项目经理介绍。顶管施工和盾构施工不同,顶管施工就像打桩,动力在后方,打得越深就越费劲,超长顶管施工,顶进距离越长,遇到的阻力将成倍增加。

宽9.1米、高5.5米,断面尺寸全国之最

工程中,宽9.1米、高5.5米的断面尺寸,同样也是管廊工程矩形顶管施工领域的全国之最。由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为此独家研发的顶管机,有两层楼高,重量也达到266吨。

要控制这个“超级导弹”在苏州城区地下9米深处连续穿梭近百天,顶进的精准度必须控制在厘米级。“我们采用三台激光仪对顶管机姿态进行实时监测,测量人员每天用全站仪进行人工复测,确保测量数据的准确性,从而为顶进施工准确制导。” 项目经理介绍说。

4

4

首开地下顶进先河,突破多项高难度施工瓶颈

作为国内首批在地下综合管廊施工上运用矩形顶管技术的工程,该工程采用的非开挖矩形顶管施工工法,具有绿色、环保、安全等优点。

“中国第一顶”所涉及的超长超大矩形顶管设计制造、顶管管节设计制造、矩形顶管顶进力计算、顶管始发井和接收井建造、矩形顶管上部土体扰动规律以及超长超大矩形顶管顶进、减阻、监测等一系列力学理论和技术研究课题多达21项。

项目经理介绍说,“上百道工序集中在一起,这就好比是‘螺蛳壳里做道场’,而且每一道施工工序都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据悉,中铁上海工程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开展科研,突破了如长距离减阻、浅埋过河、不良地质顶进等多项高难度施工瓶颈,留下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总结形成了一系列长距离大断面矩形顶管施工工艺标准,将为我国今后的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和更长更大的顶管工程提供宝贵经验。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