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今年第4个驻京办主任落马 栽在驻京办上官员不少

11月17日,辽宁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刘凤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已经是今年第4个落马的原驻京办主任。

1

刘凤海

今年已有3个原驻京办主任被查

2017年9月16日,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发布了《佳县县委书记辛耀峰接受组织审查》,消息称,原陕西省佳县县委书记辛耀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大白新闻注意到,2006年到2011年,辛耀峰曾任榆林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

2017年5月19日,安徽省纪委发布消息称,经安徽省纪委和芜湖市委批准,芜湖市纪委对原驻北京联络处原主任孙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孙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中央纪委11.7专案组查办安徽省原常务副省长陈树隆案件期间,孙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故意隐瞒与陈树隆有关违纪情况,对抗组织审查;与他人密谋串供,企图逃避组织审查;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收受多人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2017年4月19日,安徽省原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琳落马的消息被公布。在朱琳的仕途中,有一个长期的身份:安徽省政府驻京办主任。

栽在驻京办上的官员不少

今年4月,有媒体经过梳理,发现栽在驻京办上的官员真不少。

先说十八大之前的。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案中,河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原主任王福友因贪污、挪用公款、受贿三罪于2002年被判无期徒刑;2000年前后的成克杰案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原副主任李一洪犯贿赂罪被查办;同样在2000年前后,在沈阳“慕马案”中,沈阳驻京办事处原主任崔力被惩处;1999年大庆市国税局原局长那凤岐贪污受贿案中,大庆驻京办事处办公室原副主任李洪波与那凤歧勾结共同贪污被查处。

此外,广州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副主任兼北京广州大厦筹建办公室副主任詹敏因受贿于2001年被查处;2002年,江苏省驻京办原主任吴廷祥因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三罪被判刑。

十八大之后,也有一位原驻京办主任被查。他就是2015年1月落马的河北省民政厅原厅长古怀璞,他曾在2003年5月至2008年3月任河北省政府驻京办主任。

驻京办还是“蛀京办”?

驻京办,其实就是各地政府驻北京的办事机构,属于政府的派出机构,20世纪80年代以后,驻京办的数量迅速增长,驻京办渐渐进入了繁荣期。事实上,许多地方不管项目最终能否建成,只管向中央争取到钱。

曾有中部某县级市的驻京办主任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地生产山药,以往每年春节驻京办送出的山药都是一千多箱(每箱10斤),到了2014年,只送了一百来箱。他说,“该送的还得送”,不过送礼原则从以前的“能送出去的尽量送”改成了“能不送的尽量不送”。然而,这些日常送礼的钱还得驻京办自己挣,该驻京办主任说,每年招商提成能有50万,其余的从企业身上想办法。

四川某市一位驻京办主任曾坦言:“向领导送礼就是‘蛀京办’工作。”“我的工作就是将礼物不露痕迹地送到领导的手中。”

撤销整改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2010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意见》规定,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可予保留。

据悉,根据各地省委统一部署,目前已有多个省份公布了对所属驻京办的专项巡视情况,并着手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2010年,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下,驻京办经历了一次“大瘦身”,总共撤销了625家,保留了296家。裁撤驻京办四年之后,新华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县级驻京办改名为服务中心、联络处、会馆等,仍然私下运行。

2016年6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反馈情况时指出:烟草局驻京办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公款吃喝玩乐由明转暗,驻京办、培训中心奢靡浪费问题突出,行业内“小金库”顽疾屡禁不止;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近亲繁殖”问题比较突出。

随着制度的加强和监管的到位,驻京办会变得越来越透明。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