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武汉至宜昌江段累计发现江豚165头次 显著高于2012年

武汉至宜昌江段累计发现江豚165头次 显著高于2012年观测数量

新华社武汉11月25日电(记者黄艳 王飞)记者从农业部长江江豚科考队获悉,始于11月10日的科考已结束武汉到宜昌江段的江豚考察,往返1300公里的航行中,总计目测发现了165头次江豚,结果显著高于2012年科考,与2006年观测结果相当。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鄱阳湖江西都昌城西码头江豚暂养点,航拍工作人员网捕江豚。傅建斌 摄

据介绍,在此次宜昌至武汉江段考察中,科考队总共目视发现江豚59次165头次。这一结果要显著高于2012年该区域的观测数量,而与2006年的观测结果相当。科考队现场指挥、中科院水生所郝玉江博士表示,这只是初步的观测结果,具体的种群数量估算还要等整个考察结束后,进行整体分析和比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往返考察均在石首保护区新厂镇及塔市驿镇附近水域发现江豚,而2006年和2012年长江淡水豚考察都未能在石首保护区江段发现江豚分布。另外,在宜昌烟收坝水域,自2008年以来生活着一群3到4头的江豚,此次考察亦再次发现这个小群体。科考队在葛洲坝下500米靠近1号船闸水域发现一个约由8到10头江豚构成的群体,据宜昌渔政介绍,这个江豚群体是2017年春季游上来的,随后一直定居在这里。

同时,在沿途各地渔政的支持下,科考队对众多未通航的汊江进行了考察。在枝江市的关洲汊江水域,科考队还发现了3头次江豚。现场科考专家表示,这说明汊江也是江豚栖息的重要水域,汊江的考察对于全面掌握江豚的分布水域和整体数量统计具有重要意义。

郝玉江表示,这一江段是我国江豚迁地保护区较为密集的江段,初步来看,江豚观测数量增加可能与近两年环境改善有关,也可能与江豚栖息地改变相关。不过,要等整个考察结束分析完成后才有比较可靠的结论。

江豚是除白鳍豚之外,长江里特有的另一种淡水豚类动物。自2007年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后,长江江豚就成为了中国内陆水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2012年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1000头左右,情况极度濒危。2012年,我国农业部对长江江豚进行科学普查,5年后再次启动对江豚的科学普查,旨在对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进行摸底,并调查了解栖息地环境质量,为下一步保护工作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