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下一步如何“聚才”?——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

中新社北京12月5日电 题:中国下一步如何“聚才”?——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我们感受到改革的必要性,进入到改革的深水区。在这一年里,也看到了改革的希望。”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6

资料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陈茹冰 摄

2016年9月,“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简单来说,试点实施方案采用“五个统一”,分别是:统一管理职能,统一审批流程,统一证件名称,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申请情形。2017年4月1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如期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

“改革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张建国举例说,外国人才以往来华需要提供20余种书面材料,现在缩减到7种;符合相关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可以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工作许可申办、延期、注销等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贵州恒丰智诚足球俱乐部主帅、西班牙籍教练曼萨诺在今年6月获得贵阳市首张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他表示这张证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张建国说,未来还将进一步优化程序,加快建设全国统一运行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推广上海开通外国人工作服务管理APP的做法,让愿意在中国长期工作、或者合资、或者投资的外国专家在申请证件时更加舒适便捷。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出台之初,其中的外国人才评估体系曾引起部分误读。张建国对此并未回避,他说,综合运用计点积分制,建立外国人才评估体系是国际通用的方法,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都对引进人才实行“打分制”。中国施行科学的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才能确保引进人才时“既放开又有序”。

不是所有改革都能一蹴而就、顺利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从2013年7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在保留中国普通签证已有的8个类别基础上,增加M字、Q字、R字、S字4个类别,外界认为这项措施的施行情况并不理想。

目前,中国官方正在制定出台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符合国家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可签发5年至10年多次往返R字签证。记者了解到,新举措将更显人性化,比如可对持人才签证(R字签证)外国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签发相同期限的签证。

“相关部门已就细则达成一致,将在今年12月出台,我们争取从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将其落到实处。”张建国说。

分析中国“聚才”未来计划时,记者注意到两个关键词。

一个是“年轻化”。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在引进人才时首先着力的是日本花甲协会、德国退休工程师协会等国外退休专家组织。外界在肯定“老”外为中国作出积极贡献时,也出现对“创新活力是否足够”的担忧。

张建国对此担忧直言“不必要”。他说,中国巨大的市场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外国人才来华发展,上海等地出台的新政策也在鼓励国际留学生在中国创新创业。

一个是“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国家外国专家局一方面正在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员交流,例如引进俄罗斯装备制造业专家、古巴生物制药业专家等;另一方面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聚才”的成功经验。(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