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蒙城警方侦破“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 抓获嫌犯44名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一条涉案金额731 元的报案线索,牵出一起以“民族大业资产解冻”为名的系列诈骗案件,蒙城县公安局摧毁了一个横跨安徽、广西、广东、湖南、山东等十余个省的网络诈骗团伙。日前,此案已侦查终结,案卷移交检察机关提请起诉。

微信转账牵出大案

2016 年6 月15 日,蒙城县庄周办事处63 岁的老人张某举到蒙城县公安局报案称,被人用微信转账的方式骗走731 元。

经初查:6 月的一天,张某举在与杨某聊天时,杨某向其介绍了一个“民族大业发放善款”项目,只要投几百元钱,以后国家会给分红38 万元。张某举经不住诱惑,在杨某的帮助下,加入一个微信群,张某举先后六次参加项目,以微信转账方式通过杨某上交项目款共731 元。事后,张某举感觉天上不会掉下来馅饼,于是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打着“民族大业”“民族资产解冻”的旗号非法募集和窃取资金,这种骗局已用了很多年。蒙城县公安局反电诈专班民警立即意识到该案极有可能为团伙操控的系列性诈骗案件,迅速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

跨省抓获主要嫌犯

通过调取张某举等人微信转账的去处,微信群内涉案人员300多个资金账户流水错综复杂,最终资金流入到犯罪嫌疑人何某账户,何某账户又流向200 余个银行账户,这些账户资金都是通过POS 机刷卡消费方式转移支付。POS 机刷卡业务都是在外省市开展,银行的资金流水需要到外省市调取,涉及的银行账户好几百个,让侦查员感觉到千头万绪,迷雾重重。

蒙城警方通过对资金流向进行追击,发现涉案资金取现地集中在广西南宁、百色等地。通过对银行监控视频、涉案账户资金流向的分析研判,警方锁定何某、蔡某荣、李某东等10 人为主要犯罪嫌疑人。

2016 年11 月11 日至13 日,先后将上述10 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通过审讯和恢复涉案电脑主机数据及外围查证,案件侦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引诱十余万人参与

警方在侦查时发现,自2013年国庆节以来,犯罪嫌疑人何某开始接触所谓的“民族大业资产解冻活动”,并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建立微信群发展他人参与。2016 年5 月份,何某团队已经发展至十余万人,团队由小组、大组为架构,何某通过大组长、小组长层层发布与“民族资产解冻”相关的虚假信息,骗取团队成员合计人民币上亿元。

目前,警方已侦破结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4 名,移送起诉36 人,冻结银行账户300 余个,冻结资金2000 余万元,扣押用赃款购买的车辆13 辆、查封用赃款购买的房产10 套,追缴赃款现金人民币402.5 万元。

据警方介绍,这种诈骗手段历史悠久,且被害人大部分为知识分子,这些人自认为对“民族资产解冻”了解较多,被骗后又能自我安慰,故极少报案。这种思想也进一步为诈骗分子提供了有利条件。

于林才 过德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