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打造离子医学技术创新科技基地

据安徽商报报道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七大创新平台之一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计划于2019年6月建成,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治愈超2000名癌症患者。未来,这里将形成技术研发、治疗、培训、数据化处理中心及高端医疗装备研发、关键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和产业化两个公共平台为一体的创新科技基地。

质子束实施“精准打击”

病人躺在一个能360度旋转的床上,质子束正在对病灶进行“精准打击”。“质子或者重离子治疗技术是国际公认目前最为先进的放疗技术。”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主任李兵向记者展示了质子重离子治疗的三维动画。质子或者重离子放疗技术在对实体肿瘤进行射线“打击”时,这些离子射线被引出射入人体,在到达肿瘤病灶前,射线能量释放不多,但是到达病灶后,射线才会瞬间释放大量能量,整个治疗过程好比是针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

目前这一技术已经落户安徽。今年8月,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科院签署了新一轮《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合肥离子医学中心、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质子同步回旋加速器放疗装备等省院合作项目被列为安徽“三重一创”重点建设项目,在传统癌症治疗手段中,手术治疗容易复发,而化疗和放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把周围的健康组织一并摧毁。而质子治疗系统将对癌细胞集中定点爆破,避开了对正常细胞的危害。

明年完成质子部分建设

10月13日,300余名肿瘤放射学科专家云集安徽。由安徽省卫计委、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联合主办的“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高峰论坛”在合肥召开。“高水平交流将进一步推动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在合肥的落地生根。”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表示。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设立离子医学引进和研发两个项目主体,建设集离子医学技术研发、治疗、培训、数据化处理中心及高端医疗装备研发、关键部件制造、系统集成和产业化两个公共平台为一体的创新科技基地。

离子医学中心引进质子重离子项目,不仅是安徽癌症治疗整体水平、城市医疗卫生和科研等软实力的重要提升,也是安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并将助力省内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和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为合肥市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目前,项目基础施工已经启动,2018年将完成质子部分建设,进行设备安装。”李兵表示。 (记者梁巍)

记者手记

我省肿瘤治疗有望“弯道超车”

2017年,安徽省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开展了安徽省放射治疗基本情况调查:截至2017年10月2日,全省直线加速器仅有94台。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人人享有健康”的标准是百万人均加速器拥有量为2至3台。美国、日本、法国百万人口加速器拥有量分别为14台、9台、7台。

因此,质子治疗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引进国际尖端医疗设备,不仅仅用于临床治疗,同时还将积极引进国际人才资源,开展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合作。在癌症分级诊疗、大数据的应用上有着更长远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降低治疗成本,让高端医疗装备惠及更多癌症患者,我省肿瘤治疗有望“弯道超车”。

原标题:安徽打造离子医学技术创新科技基地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