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29岁扶贫干部刘扬彧遇车祸去世 "扶贫"贯穿其履历

刘扬彧(右)生前最后一天走访贫困户胡时华

12月3日,在走访了第29户贫困户后,安徽岳西县冶溪镇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扬彧倒在了回镇的途中。一场车祸夺去了他年仅29岁的生命。

出身贫困家庭的刘扬彧对农村贫困有着切肤理解,大学毕业后,他原本可以留在城市,最终因牵挂家乡亲人而重回大别山的农村。

在他的促成下,溪河村村部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明年,美好乡村项目即将在该村破土动工,但这些,即将而立之年的刘扬彧再也看不到了。

“扶贫”贯穿了刘扬彧的履历。2014年10月,他考入岳西县国土资源局,后分配至五河镇国土资源所。两年后,他被选派到五河镇河南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今年3月,刘扬彧被调任治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又挑起了扶贫大梁,担任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溪河村有184户贫困户,刘扬彧上任一个月就跑了个遍。年关将至,他打算将村里的拟脱贫户再跑一遍。

12月3日上午8:20,刘扬彧召集村“两委”开会讨论“四净两规范”(室内净、室外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活用品摆放规范、家具摆放规范)工作。“9点20会议结束后,刘队长说不放心,要下去再看看,我就陪他一道下到村里。”溪河村文书胡兴佳回忆说。

胡兴佳比刘扬彧在村里资格老,却打心眼里佩服刘扬彧。“村里人都知道,刘队长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患有糖尿病及间歇性精神病。高中毕业那年,他考取了安徽理工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淮南矿业集团,按说可以在城里过上安稳日子,他讲孝心又考了回来。”

接近中午,两人路上碰到了徐良卫生院退休医生祝秀章。老祝留他们到家里吃饭,刘扬彧因为要赶着去下一家,就婉拒了;12点多,看到刘扬彧和胡兴佳还在走访贫困户,溪河村胜利组组长胡焱华请他俩吃饭,再三邀请之下,刘扬彧进屋吃了点焖豆粑,茶都没喝就起身出了门。

在胡兴佳印象中,加班加点是刘扬彧的常态,驻村工作的第一个月,他没回过一次家。

中午没有休息,回到村部已是下午三点,刘扬彧询问了其他村干访户情况,交代了一些工作后,准备继续访户。胡兴佳下午有别的工作,改由村党支部副书记周江淮继续陪同刘扬彧走访贫困户。

“他来之后,村里新修村组道路4.5公里,2600米堤坝就要完工。村部门口的活动广场是他牵头兴建的,现在是老百姓跳广场舞的定点场所。2018年美丽乡村项目也是他促成的,明年村里又是一番新面貌。”周江淮为此由衷钦佩刘扬彧。

当日16时许,两人走进牌楼组贫困户胡小燕的家。见她家院乱糟糟,刘扬彧边叮嘱边动手清理。胡小燕赶忙上前拦着,她实在不想再给刘扬彧添麻烦——年初聋哑的哥哥办低保,刘扬彧没让她们跑一趟腿,就把低保卡送到了家门口。刘扬彧询问了胡小燕家里的情况,问她对扶贫工作是否满意,临行前,还硬塞给300元慰问金。

村监委会主任胡丙阳回忆称,12月2日,刘扬彧来过一趟,说走访时,发现五保户胡平风家里的卫生太差,安排他帮忙过去打扫。12月3日17:30,刘队又来了,说到胡平风家检查过,卫生打扫得很不错,但是路边的杂草还得清理一下。

“我当时吃完饭,刚放下碗,菜还摆在桌上,就请刘队随便吃点,他婉拒了,说还要回镇里办事。临走前,掏出300块钱,说是给我打扫卫生的补助。我说你个人的钱我不收,他非要让我先收下。”

从胡丙阳家出来时,刘扬彧已走访了29户贫困户。骑摩托车回镇里途中,发生了车祸。

在刘扬彧的追悼会上,一起共事过的同事来了,受过他照顾的贫困户也来了,许许多多敬佩他事迹的乡亲都来了。

冶溪镇陶边组贫困户陶平和因患血管堵塞,分别于2014年、2017年做了两次截肢手术。刘扬彧追悼会上,他特意托亲戚到现场表达了心意。“年初,我在医院欠了14000元,他通过爱心组织帮我筹款,自己还掏了2000元。今年还帮我申请了五保户。”

岳西县“山里人爱心联盟”记录着刘扬彧每一次善举:五河镇河南村田屋组唐善兵,在外打工时,遭遇意外事故,做了脑部手术后丧失劳动能力,刘扬彧两次捐款600元;五河镇横排村船形组五保户刘三奇,因为意外摔伤导致病重,刘扬彧自掏腰包捐款400元,并联系帮助其筹得善款2500元,供他就医……

回忆与刘扬彧共事的点点滴滴,五河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刘军泪流满面,“刚到五河所工作时,刘扬彧主动找我要国土相关书籍,上班才一个月,他就完全熟悉国土所的业务。他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6年12月,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如果没出事,兴许就快转正了……”

刘扬彧调任冶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时,正值岳西县实施退宅还耕工作,冶溪镇是主要试点乡镇。这个黑瘦的“80后”青年坚持“5+2”“白加黑”,在项目区1800处旧宅、565亩退耕土地上走了一遍又一遍。

去年夏天,五河镇宣传委员程凌云和刘扬彧共事了1个多月,期间遭遇了暴雨。“刘扬彧的妻子王华临盆,家里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催他回去,大雨里,他急得直跺脚,挂了电话后,又继续工作。”2016年7月2日晚,由于雨水浸泡、土质疏松,河南村五路组村民亟待转移,刘扬彧和同事开车上山,准备接80岁老人叶方运,突然,巨石从车头前方滚下来,当时,刘扬彧就在副驾驶,距离巨石只有几米远。2016年7月9日是刘扬彧儿子出生的日子,那天他仍坚守在防汛抗灾一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