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交警:“行人停止不前”不会被认定为车不让行人

  交管部门走进“微访谈”,详细讲解交通那些事

  关于机动车礼让行人的问题 听听交警咋说

  “行人停止不前”不会被认定为车不让行人

12月13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通处民警杨佳做客“微访谈”直播间,围绕机动车禁鸣整治、酒驾整治、机动车礼让行人等出行话题进行访谈。据介绍,近一段时间以来,沈阳交管工作动作频出,比如机动车礼让行人和禁止鸣笛等,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当天的访谈中,杨佳也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开展机动车禁鸣整治的初衷是什么?

答:机动车禁鸣治理是多年来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高度热议的交管话题,同时在历年的举报热线、百姓投诉案件中比例高居不下。百姓切身感受到的机动车违法鸣笛,任何人都无法去辨认其行为是无意、善意、恶意或警示,但对每一名身边的百姓甚至是附近家中休息的老人和儿童均形成了危害。禁鸣治理工作,就是要消除这种打扰,让每名市民享受安静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机动车禁鸣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交警深入客货运企业,对机动车安装高音喇叭、气喇叭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擅自加装高音喇叭、气喇叭的责令拆除;在新车登记和车辆检测工作中,将安装高音喇叭作为机动车检验的一个必检项目,发现安装超标喇叭的,一律不予通过检验。

同时,警方在市区重点部位安装了噪音交通违法声呐识别电子设备,通过音频识别技术,对存在噪声违法嫌疑车辆进行实时抓拍,并录入电子警察系统进行处罚。

对随意变更车道、开车玩手机等采取哪些措施?

答:在对现有固定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进行调整、增加上述违法抓拍功能的同时,公安机关新增设了数十套移动电子警察设备,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违法行为开展移动抓拍。

同时,在各分局和交警大队的警车上安装了行车记录仪,这些行车记录仪就是移动的电子警察设备,不仅记录闯红灯、违反标志标线等违法行为,还将实时拍摄随意变更车道、开车打电话、乱抛撒物品等不易发现的违法行为。

请问机动车该怎样礼让行人呢?

答:我们总结了以下6种情形需要礼让行人。这6种情形分别为相邻车道、双向两车道、双向四车道、双向多车道、路口和右转弯车道,这些都是对当前道路常见斑马线的梳理。

其中,行经单向两条以上车道的斑马线时,如果行人已经通过了第一条车道,进入第二、三条车道,停在第一条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慢速安全通过,不必等行人走完整条斑马线;行经单向两条以上车道的斑马线时,如果同向行驶的车正在停车礼让行人,其他并行车辆驾驶员一定要停车礼让,千万不能超车通过,否则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路口右转时,遇到直行的行人,车辆必须礼让行人。人行道和路口安全岛之间的斑马线,车辆右拐遇到行人正在通过时,也必须停车让行。

如果遇到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怎么办?

答:由于行人相较于机动车而言属于弱势群体,因此机动车仍应减速让行。如果见到行人从对向车道走来,距离行人最近的车辆应该停车让行。

此外,再次需要说明的是,行人停止不前不会被认定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根据规定,行人、机动车在行经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应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机动车在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必须提前观察,对行人进行预判,如果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有鸣笛催促或者行人、车辆同处斑马线内,且行人在机动车前方,则认定为不礼让行人。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止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时,将不会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机动车只要减速通过就可以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杨 硕

摄影记者 常晟罡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