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多少检查评比可以不搞

又到年终,又到检查评比季节。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今天,在反对“四风”提出快五年时间之际,在进入新时代、走向新征程中,形式主义是不是寿终正寝了呢?各项工作是不是更加务实了呢?走过场、应景式的各项检查评比是不是绝迹了呢?我们不妨走进基层看看。

却原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12月10日《人民日报》第一版显著位置上,刊登了一篇微调查《检查评比未必多多益善》。白纸黑字上,清清楚楚写着东北某乡党委书记的一番牢骚:“这一早上要接待13个检查团,只好让乡里干部全部上阵”。年终岁尾,正是各单位各部门全年工作收尾阶段,也是新一年工作要部署时期,各项工作可以说千头万绪。

在“寸金难买寸光阴”季节,一早上就要接待13个检查团,可见,工作在基层的干部,有多么辛苦,有多少工作要做。究竟这个年终,一个乡要接待多少个检查团?这篇《微调查》没说,我们也不好妄加猜疑;但是,西部某市街道办张主任说:“去年仅迎接检查准备的纸质台账就装了100多盒。”你就可以想象到前一个检查团刚走,后一个检查团又到的情景;你就是不吃不喝不睡,怕也难以招架。一些“有经验”的基层干部,便想出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的办法:“迎接下次检查时就把上次的材料修改拆装再加工,需要照片就去摆拍一些。”

蔚为壮观的检查团,若能加快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工作开展,把上级部署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中,这检查评比就是应该的,必须的,非搞不可的。结果怎样?东北某乡党委书记坦言: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检查评比,有违初衷。“奖牌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检查评比总免不了层层接待,基层的同志整天忙着迎来送往,影响了正常工作。”这就是检查评比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这就是落实工作、推动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这就是强调务实、密切联系群众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

我们只知道过去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很严重,却不知道就是今天依然还是这么严重。这样的工作作风,这样的精神风貌,这样的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不应该带进新时代。如果不能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迅速正思想,正作风,促务实,怎能担当新使命,怎能适应新征程?更不用说走好新征程了。有人说,形式主义很顽固。形式主义固然顽固,但是,如果上面没有官僚主义,这形式主义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看来,还是要从上面找原因。

这些“重要”的检查评比,难道都这么重要吗?都是非搞不可的吗?张主任说,每项检查都得准备完整资料,大量复印、装订的重复劳动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对待哪项检查,基层单位也不敢掉以轻心,都得“精心准备”;有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若是检查砸了,评比排在后几位,这一年的工作付出,就算白努力了。张主任说,上面说的这些“重要工作”,检查团却往往只是“走马观花,翻一下就完事了,部分材料现在还在仓库堆着呢。”

有些“重要工作”,有些重要检查评比,从上级主办单位,就是为应付差事,就是为显示自己的存在和工作的重要性,并不是“非搞不可”。就是“非搞不可”的检查评比,是不是也可以进行整合,不再重复,不再各自为政?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检查评比,怎能起到促进工作、推动工作的作用?“奖牌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的检查评比,有什么必要呢?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检查评比都是必要的;事实上,就是“非搞不可”的检查评比,也可以更符合实际、更贴近群众、更能促进工作、更能推动工作。虽然检查评比在防差堵漏、激发干劲上,有促进作用,但使用这一“工具”的成本,却是极其昂贵的;还是慎重使用好。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