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内陆开放的安徽路径:大通道构筑立体开放新格局

中欧班列(合肥-德国汉堡)载着“安徽造”产品从合肥货运中心出发。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李博摄

安徽日报讯开放发展,通道先行。

12月16日上午,合肥北站货运中心,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安徽造”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缓缓驶出。未来15天里,这列运载着100个标准集装箱的钢铁长龙,一路向西,直奔万里之外的德国汉堡。

“这趟车运载的主要是多功能机器人配件、风力发电设备、注塑模具、挖掘机部件、家具和服饰等货物。 ”安徽新亚欧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杰传宝说,自2014年开通以来,“合新欧”运送产品种类不断丰富,附加值越来越高,由最初的笔记本电脑、汽车、机械、轻纺等传统产品,发展到现在的太阳能光伏、液晶显示屏、智能机器人等科技含量较高产品。

安徽与德国,虽然相隔万里,但一条开放大通道将彼此紧密相连,为京东方、江淮汽车、合力叉车等一大批“安徽造”产品拓展国际大市场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截至2017年11月,“合新欧”班列累计发运160列,33000多个标准集装箱,货值70.67亿元。受此带动,今年前11个月,我省对德国实现进出口16.4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列车跑得快,飞机飞得勤。 12月11日,一架东航波音777全货机降落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从智利进口的近80吨车厘子迅速在合肥空港通关进入市场销售。

“去年8月合肥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正式开检以来,累计完成水果包机5班、7个批次,累计进口水果约360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邢施民说,近年来,新桥机场先后开通定期货运航线2条、国际临时包机航线3条,累计执飞班次710班、运量约14000吨,打造了一条空中大通道。

“就合肥空港来看,优点明显,真正体现了报关的高效率和专业化,当天放行,大大方便了进口企业。目前,我们的进口业务在合肥报关的越来越多。 ”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夕良说。

安徽沿江近海,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八百里皖江大有作为。

“随着内河航道的深挖拓展,合肥港的航线基本覆盖全球所有海港的基本港,货物可达国内沿海及世界各主要港口,跻身全国内河港口前列,成为皖货出海的一条重要通道。 ”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辉成说,目前已开通到芜湖港和南京港的支线班轮航线,形成公交式驳船运输,为外贸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近4亿元。

把海港搬到内陆,铁海联运使得出口通道更高效便利。 “企业不出家门,货物就可以运往世界各地,既缩短了发货时间,又节省了集装箱费用,开启了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新时代。 ”蚌埠市口岸办主任王文胜说,今年前11个月,通过铁海联运,蚌埠无水港吞吐量达到4874个集装箱,同比增长12.8%。 水运通江达海,陆运贯通亚欧,空运纵横全球,一个覆盖水路、铁路、公路、航空以及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大通道格局正在我省加快形成,铺筑起了安徽连接世界的“高速路”。预计到2021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300公里以上;全省高速公路达到5800公里以上,一级公路超过5300公里;全省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超过2000公里;开通民航运输机场8个;口岸年进出口货运量突破5500万吨,国际集装箱运量超过200万标箱,口岸进出境人数超过140万人次。

  ·记者手记·

  加快构建高标准大通道

只有畅通国际大通道,才能实现联通世界、融入全球,才能把安徽地理区位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从国际货运航线的拓展到国际货运班列的加密,从高速公路的不断延伸到高速铁路的“日进千里”,从铁海联运的钢铁巨龙到水运港口的千帆竞发……沿江近海、居中靠东的安徽,充分发挥自己“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一路奔跑加快畅通开放大通道,构筑起水陆空四通八达的航线网络,铺筑起了连接世界的“高速公路”。 大开放需要高标准大通道。打造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内陆开放新高地,需要我们全面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构建现代高标准大通道,全面提升与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畅通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安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集聚配置要素资源,充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提供良好条件,加快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开放发展新格局。(鲍亮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