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女子到法院要求和老公哥哥离婚 这是怎么回事?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几天前,小江来到寿县人民法院,要求和孩子的大伯离婚,话一出口,让法官格外吃惊。法官细问原由才知,其当年结婚没有达到法定年龄,丈夫就冒用哥哥的户籍信息与其进行婚姻登记。如今,她感觉这种关系很别扭,才想到离婚。

2003年,小江经人介绍与丈夫相识并恋爱,两人当时都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后来就一直同居生活。2004年夏天,小江生下了个儿子,为了给儿子上户口,公公婆婆找到熟人用丈夫哥哥的户籍信息为小两口办理了婚姻登记。小江和丈夫的哥哥成了法律上认可的夫妻关系,但是小江真真切切的枕边人确是弟弟,孩子的大伯也成了孩子名义上的父亲,整个关系都乱了套。随着年龄增长,小江夫妻越来越觉得别扭,小江几经考虑,最后以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为由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法院确认其结婚证无效。

法院经审查认为,小江主张撤销结婚登记,可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但小江没有同意法官建议,法院遂依法作出裁定,对小江的起诉不予受理。

法官提醒:冒用他人名义登记结婚,在广大农村地区屡见不鲜,这种欺骗行为也容易引发不必要的债权、物权等纠纷,为各自的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发放结婚证的行为本身属于一种行政确认,行政确认是指行政机关和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甄别,通过确定、证明等方式确定相对人某种法律地位的行政行为。具体到颁发结婚证,法律规定民政部门享有这种行政权利,因此,当事人以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为由提起民事诉讼,主张撤销结婚登记时,已经不属于民事诉讼的范畴,法院的司法审查涉及到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等问题,应该通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渠道解决。

严翠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安浩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