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芜为一越狱犯潜逃24年娶妻生子干装潢家养几十条狗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24年前,家住无为原昆山乡的26岁青年马老五,因涉嫌包庇罪被警方收容审查。在看守所时,马老五又与人发生纠纷,将其殴打致死,马老五被一审判处死刑。1994年3月,马老五在上诉期间组织越狱,人间蒸发。日前,芜湖警方在云南大理将马老五抓获,并押回无为。

押解逃犯引市民围观

12月25日,无为警方千里迢迢开车将马老五押解到无为境内的一家建材大市场,转乘大型中巴车前往芜湖县公安局。因为无为警方事前在“平安无为”发布消息称,押解马老五回无为的过程将通过平安无为全程直播,得知消息的市民早早来到公安局门前,将四周围了个水泄不通。无为县城路边拉了很多横幅,庆祝民警抓获马老五凯旋。

提起马老五落网的消息,在场的多人都表示知道其人其事,“我和他是老乡,住在昆山(原昆山乡),他1米7的个头,人长得很标致,是当地派出所当联防队员,是他哥哥犯了事,他包庇被抓,后来和几个人越狱逃了,其他人被抓住了,就是他不见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他哪里能跑掉。”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随着警笛响起,载着马老五的警车停在了公安局门前,人们争相目睹马老五被带回的场景。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看到,马老五在多位民警的押解下,走下警车,他身穿一件黑色外套,戴着手铐、脚镣。突然,一位中年男子挤出人群,冲向马老五一边骂一边要动手打他,几位民警见状,上前抱住男子,将其劝离现场。

在云南娶妻生子干装潢

据警方通报,今年50岁的马老五,原籍系无为县昆山人。1992年因包庇罪被无为县公安局收容审查,同年12月,在无为看守所和管某发生纠纷,将管某殴打致死,1993年,马老五因故意伤害罪、包庇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死刑,马老五不服提出上诉。1994年3月,马老五在上诉期间从看守所逃跑。

记者了解到,当年的无为县看守所,条件比较简陋,没有监控录像。当年,除了马老五越狱,还有其他3位犯人。4人逃跑后,民警先后将逃跑的其他罪犯抓获,唯独马老五侥幸逃脱。

无为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进宏介绍说,马老五潜逃后,在云南大理落脚,平时靠干装潢维持生活,他不敢使用身份证件,化名为“何某”隐姓埋名生活多年,并娶了一位四川女子,生了一个儿子,今年已经20多岁了。

“直到马老五被抓,他的妻儿都不知道他在老家犯下了命案,带回芜湖前,我们按照有关规定,通知了他的妻子。”

每天要换不同房间居住

马老五潜逃后,24年来,芜湖警方从没放弃对马老五的追捕,多次到马老五家中展开劝投工作,但马老五反侦查意识极强,从未对家人透露过自己的行踪,导致抓捕工作困难重重。

近期,在省公安厅及外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无为警方在对马老五踪迹展开研判摸排时了解到,失踪了24年的马老五很可能藏身在云南省大理市。芜湖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无为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前往大理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掌握了马老五的准确藏身地。

民警调查发现,马老五深居简出,居住地方与一个废旧工厂仅一墙之隔,后面就是云南大理苍山。马老五警惕性极高,其家中还饲养了几十条家犬。家中房屋有七八间,他每天都换不同的房间居住。

经过四天的秘密蹲守,12月21日下午4点多,马老五外出驾车返回时,在即将进入后院小门时,被一拥而上的民警成功抓获。

看着满嘴无为口音的民警,马老五没有反抗,只是长长叹了一口气,“我犯了案,20多年来来,不敢回去,也不敢和家人联系,逃了这么多年了,还是被你们抓住了!”

孙芮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老春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越狱犯 家养 装潢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