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商合杭跨沪汉蓉铁路成功安徽即将迎来立体高铁时代

市场星报讯立交桥、高架桥,等立体交通对大家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但高铁立体交通是不是还很新鲜?再过两年,我们在合肥东郊就能看到上下层高铁动车交错穿行的壮观景象。12月26日夜间到12月27日凌晨,中铁四局施工的新建商合杭铁路跨沪汉蓉铁路转体连续梁施工成功完成,标志着国家重点铁路商合杭铁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被攻克。

此次,中铁四局完成的商合杭铁路跨沪汉蓉铁路转体连续梁施工(铁路设计方案采用转体连续梁上跨沪汉蓉铁路,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现浇、转体施工。)是目前安徽省唯一在建高铁跨既有高铁施工的转体连续梁,也是商合杭铁路全线跨高铁的唯一的转体连续梁施工。转体连续梁施工为墩子旋转带着墩身上面连续梁转动到预定位置,转体总重量6787.3t。

新建商合杭铁路跨合宁铁路特大桥位于安徽省肥东县,全桥长7782.22m。该连续梁采用平行沪蓉铁路线外挂篮悬臂现浇、两侧同步转体施工,梁体转体长度98m,转动角度为28°,顺时针方向旋转。转体施工完成后在两侧和中部分别设置边跨合龙段和中跨合龙段。本连续梁设计为预应力混凝土单线连续梁,桥面宽度7.4米。连续梁采用转体施工,转体梁的固结采用墩梁固结的措施。

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位于河南、安徽和浙江三省境内。线路起于河南省商丘,向南途经安徽省亳州、阜阳、六安(寿县)、淮南、合肥、马鞍山(含山县)、芜湖、宣城,而后进入浙江省湖州至杭州,线路全长794.55km。其中新建线路617.94公里,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由铁路总公司与皖、浙、豫三省合资建设。商合杭铁路全线计划设30个车站,河南段设商丘、商丘新区2个车站。安徽、浙江段共设28个车站。线路等级为双线客运专线,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采用本线列车与跨线列车共线运行的运输组织模式,全部运行动车组列车。

商合杭高速铁路建成后,将辅助华东第一通道京沪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实现繁忙干线客货分线运输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我国客运专线网的重要干线和华东地区南北向的第二客运通道。该高铁通过商丘站连接郑徐高铁、京九高铁和京雄商高铁,中端通过合蚌高铁连接京沪高铁,下行与长三角沪苏湖高铁、宁杭高铁、沪杭高铁形成互通。商杭高铁地理及战略位置重要,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是有效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重要的交通干线。

商合杭高速铁路预计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东南方向看,合肥可实现半个小时到芜湖、50分钟到宣城,2个小时以内到杭州;从西北方向看,阜阳、亳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合肥可实现1个小时以内到阜阳、亳州、2个多小时到郑州。(许乃见 记者 祝亮)

原标题:安徽即将迎来立体高铁时代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